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商旅学院王克岭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2022-05-19  

近日,《光明日报》第11版(理论版)发表了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王克岭教授撰写的理论文章《茶马古道:世界屋脊上的文明见证》。

茶马古道是绵延于世界屋脊之上,以茶、盐、药等生活必需品为重要贸易商品、连接亚欧大陆、千百年来持续运营的官民共享的贸易通道,其沿途复杂的自然环境、丰富的文化遗产是其他线性文化遗产廊道所不可比拟的。王克岭教授的文章梳理了茶马古道沿途宝贵的自然生态和人文历史财富,论述了茶马古道多样性与独特性特征及其核心要素,阐述了新时代茶马古道保护与利用的意义以及如何利用、如何发展的思路性对策。

王克岭教授在文章中指出,作为大陆上唯一还在部分运转的文明古道,其多样性和独特性并存,因此茶马古道被誉为“亚洲的天堂走廊”。实践中在促进遗产资源整体保护的同时,共同打造茶马古道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人与自然相生相伴、和谐共处的大型遗产公共空间。

文章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国家社科基金专刊”、光明网理论频道、人民网理论频道全文转载;同时也被中国社会科学网、新浪网、网易网、腾讯网、中国历史研究网、中国西藏网、中工网、中国文明网等主流媒体全文转载或推送。

王克岭教授及其团队长期从事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方面的研究,该文是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滇藏茶马古道文化资源整合与旅游活化路径研究”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

近年来,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大力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工商管理学科高地建设”,2020-2021两年获批立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3项。本文也是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教师首次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是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取得进展的重要体现。

相关网页链接:

https://news.gmw.cn/2022-04/20/content_35671872.htm

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2/0420/c40531-32403440.html

供稿: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陈涛


上一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 下一条:云南大学再获2项国家社科基金...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