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云南大学再获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2022-05-13  

2022年5月,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通知,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卢光盛教授的《“五个家园”维度下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研究》和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杨明洪教授的《构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区域新形态及其区域政策优化研究》获得“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支持,后由重大项目改立重点项目。

2021年云南大学获得2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支持,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云南省内唯一获批立项的单位,同时是十九大以来云南省首次获得该类专项的支持。今年云大再次获得2项重点项目支持,表明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

卢光盛教授的课题重点研究“五个家园”维度下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背景、路径及机制,以解决理论、现实和实践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如何正确认识“五个家园”作为周边命运共同体理论的内涵与意义的理论问题;二是如何正确处理共建“五个家园”与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关系的现实问题;三是如何在“五个家园”维度下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实践问题。

杨明洪教授的课题主要从推进高质量发展来实现共同富裕的角度出发,指出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三大障碍,其中地区差距是第一位的。解决地区差距可以带动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的解决。因此,共同富裕客观上要求形成一个区域新形态。该课题故提出构建促进共同富裕的区域新形态概念性框架,从以区域政策体系优化支撑区域新形态的形成、又以区域新形态的形成支撑共同富裕实现的思路展开研究。

此次云南大学获批2项重点项目支持,未能获得重大项目立项,在明年的项目申报中需要提前谋划,以问题导向为抓手,挖掘竞争力强的研究课题、培养跨学科结合的研究团队,充分调动全校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力争获得重大项目的支持。

供稿:社会科学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商旅学院王克岭教授在《光明... 下一条: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云...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