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云南大学段红云研究员、蒋红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2022-07-07  

2022年7月,《新华文摘》2022年第12期全文转载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段红云研究员《加快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民族学研究转型》和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蒋红教授《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三个重要维度》的研究成果。段红云研究员的论文还被作为当期封面文章进行推介。

段红云研究员《加快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民族学研究转型》原文发表于《思想战线》2022年第2期。该文指出,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目标要求。民族学研究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民族工作的主题主线,深刻领会中国民族学研究转型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需求,加快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民族学研究转型,促进吸收借鉴与守正创新相结合,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单一民族研究与中华民族研究相结合,汉文文史资料与少数民族文史资料研究相结合,国内民族研究与海外民族研究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蒋红教授《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三个重要维度》原文发表于《思想战线》2022年第1期。该文指出,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着重强调了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的重大历史和现实作用。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需要我们把握好三个重要维度。从内涵维度看,伟大建党精神的四个层面具有严整的理论逻辑,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真理性力量;从价值维度看,伟大建党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导向,构成了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内生力量、进行社会革命的精神动力、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的精神伟力;从实践维度看,伟大建党精神构成了赓续红色血脉的精神动力源泉,永远指引和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勇担使命、不懈奋斗。

截至目前,今年《新华文摘》已全文转载云南大学3篇论文。此次转载不仅凸显出我校一流学科“民族学”的高质量发展和我校马列·科社领域的持续繁荣。此次转载也肯定了我校《思想战线》期刊的办刊质量与水平。下一步,学校将不断深入推进“学术名刊”建设工程,力争取得更高的办刊成绩,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供稿:社会科学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陈涛


上一条:第十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论坛... 下一条:政府管理学院举办全球化与逆...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