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社科处与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百年云大东陆高端论坛第四期

2022-11-09  

2022年11月4日,由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的云南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百年云大”东陆高端论坛·第四期在外国语学院举行。本期主讲嘉宾为著名外国文学研究专家、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建军,他以“时代的挑战与外国文学研究观念的变革”为题,深入浅出地探讨当下外国文学研究的热点问题。讲座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骆洪教授主持论坛,包括外国语学院部分师生在内的校内外近百名专家学者与学生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中,刘建军教授以外国文学的发展为切入点,引出当前时代的三大挑战:新的科技发展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而产生的巨大变革、大都市发展的挑战、文学研究方法的挑战,并分别予以解读。在此基础上,刘教授结合学术研究前沿问题,讲述了文学研究观念的变革,引出“中国的外国文学”研究立场,即用中国人的视野,根据中国社会发展的需要,为解决中国的社会文化发展问题而进行的研究。他强调,“中国的外国文学”的引入,不是文学自身流传、自发的过程,而是满足民族需要的结果,服务于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的社会发展实际,并指出当下研究需关注人与科技发展的融合、人与机器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从实体性主体研究向关系性主体研究转换。刘建军教授还从文学是用审美或情感的方式认识社会的学说着眼,以《堂吉诃德》《达·芬奇密码》《老人与海》等经典文学作品为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上述观点。

讲座结束后,刘建军教授与线上线下的参与者进行了交流互动,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会场上气氛热烈。刘建军教授的讲座让参加讲座的师生对时代面临的挑战和外国文学的研究观念有了更为清晰和深刻的认识,拓展了外国文学研究与学习的思路。

供稿:社会科学处、外国语学院

编辑:张寿娟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周建新教... 下一条:云南大学艾思奇大讲堂邀请专...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