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周建新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团队项目

2022-11-16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对外公示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术团队项目和学者个人项目立项名单,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周建新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云南大学东南亚民族研究团队”的研究课题《中南半岛“云南人”研究》作为全国12个团队项目之一获得立项支持,项目参照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标准一般每项资助60-80万元。

本次冷门绝学专项申报,我校报出3项个人项目和3个学术团队项目,申报范围涉及纳西东巴文化、中南半岛“云南人”、西南岩画、传统兽医、魁阁档案等领域,结合云南地域特色和边疆优势,挖掘冷门学科研究的可能性。这是2020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设立冷门绝学团队项目以来,云南省首次获得立项的团队项目,也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唯一的团队项目。

周建新教授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边疆地区的边民离散与回归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中国南方跨国民族“和平跨居”模式研究》《爱尔兰民族问题及其和平进程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边界、边民与国家》等重要项目,长期与东亚各国民族学人类学领域专家保持广泛联系和良好关系,持续在中南半岛各国开展田野调查和科研工作,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研究实力。

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旨在重点支持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或填补空白价值,但目前投入不足、人才匮乏、研究断档、亟须抢救的冷门绝学。冷门学科主要是指一些学术关注度低、成果产出难、研究群体小的传统人文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绝学是冷门学科中文化价值独特、学术门槛很高、研究难度极大、研究群体很小甚至面临后继无人的濒危学科。

供稿:社科处

编辑:张寿娟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持续推进哲学社会科... 下一条:社科处与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