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云南大学郭台辉教授、杨明洪教授拟获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

2022-11-24  

2022年11月23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对外公示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名单,拟立项资助340个项目。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郭台辉教授申报的《中国现代化实践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研究》与民族学和社会学学院杨明洪教授申报的《全国支援西藏建设的重要文献资料收集、整理与研究》项目拟获立项资助。

此次重大招标项目申报公示名单涉及163个教学和研究机构,其中有140所高校入选。云南省共有3项拟获立项,云南大学2项、云南财经大学1项。

郭台辉教授课题研究的核心问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互动关系的基础问题,即中国现代化实践与知识生产模式之间互动的理论逻辑与历史资源;二是百年来互动的演化问题,即在过去一百多年中国现代化实践立足中国传统资源、借鉴西方现代化实践与知识生产模式之间的互动有过哪些尝试、有何效果;三是新时代中国现代化实践与自主的体系化知识生产之间互动问题;四是互动关系的未来走势问题。

杨明洪教授课题研究的核心问题主要是“全国支援西藏”价值挖掘和阐释。该课题借鉴传统文献学的具体方法,以搜集挖掘的“全”和“新”为突破口,以整理研究的学术创新为目标,对全国支援西藏建设不同时期及发展阶段的文献,包括文献的来源、分布类别和价值意义等进行全面分析,对全国支援西藏建设进行全面研究。

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含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对策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共发布343个招标选题,涵盖国家社科基金23个学科领域。此次云南大学拟获立项,将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供新的支撑。

供稿:社会科学处

编辑:张寿娟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周平教授论文再被《... 下一条:云南大学持续推进哲学社会科...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