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商旅学院李鹏教授团队编制完成全国首个文化和旅游融合标准体系

2023-01-19  

近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开发布全国首个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云南省文化和旅游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2025年)》(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由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李鹏教授团队联合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省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单位共同编制。《指南》首次尝试将文化类和旅游类标准体系进行合并编制,旨在推进文化产业化、旅游事业化和文旅融合等工作。团队在广泛调研、充分考虑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现状、借鉴国内外文旅融合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历时一年多完成编制,并于2022年10月通过了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及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等单位的专家评审。

《指南》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以及《云南省“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二〇三五远景目标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聚焦云南特色,明确了云南文化和旅游行业标准化工作一段时期内的发展方向。在政府主导“保基本”定位的前提下,引导云南文旅行业加快形成多元参与标准化工作的格局,着力打造政府主导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的二元结构,提升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标准供给能力,激发市场活力。将有利于提升文化旅游标准化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为国家文化和旅游标准体系建设提供实践探索和云南样本,并服务于云南万亿级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标准体系是《指南》的核心和基础,是一定范围内的标准按照内在联系组成的有机整体,也是文旅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更是文旅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该体系具有三个特点:一是考虑文化和旅游部门职能和机构合并要求;二是将文化类、旅游类和文旅融合类标准模块单独设置,文旅融合是体系的特色,并在文化类中设立彰显云南特色的民族文化亚类;三是充分考虑体系完整性,把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全部纳入,尽量做到体系覆盖完整,分工清晰,具有可操作性和可实现性。

李鹏教授团队长期从事旅游标准化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先后完成了河南洛阳、云南丽江、石林等多个旅游标准化试点地区和单位的技术支撑工作;主持完成了云南省标准化重大项目“云南省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云南省旅游标准体系构建与总体设计”;“云南省旅游标准化研究与应用”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以上系列成果也是商旅学院长期服务云南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

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了此消息,中国网、中国新闻网、央广网、澎湃网、网易等媒体也予以报道。

附:《指南》电子链接:http://dct.yn.gov.cn/files/pdf/202209/221228bztxjszn.pdf

供稿: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历史与档案学院刘正寅研究员... 下一条:《思想战线》编辑部召开2022...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