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历史与档案学院刘正寅研究员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2023-02-02  

近日,《新华文摘》2022年第24期全文转载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刘正寅研究员的研究成果《中国历史上华夏认同的演进与升华》,并将其作为该期封面文章进行推介。该文原发于《历史研究》2022年第3期。

该文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是在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历史长河中逐渐形成的,并在中国各民族共同发展中不断巩固与壮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生活在中华大地上的各民族交融凝聚,共同发展,联系日益密切,统一性、整体性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经过长期的交往、交流、交融,逐渐凝聚成统一的不可分割的民族共同体,而发端于先秦时期的华夏认同也历经演进,上升为超越族际的更高层次的认同。

该研究成果系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新编)中国通史》纂修工程《中国民族史》卷、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研究专项“历史经验研究专题”委托项目“明清时期中华民族的形成及其历史意义”(20@WTH021)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云南大学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大研究专项数量不断攀升,标志性研究成果取得重大突破,持续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供稿:社会科学处

编辑:张寿娟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与迪庆州委统战部启... 下一条:商旅学院李鹏教授团队编制完...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