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思想战线》“百年云大”校庆学术专栏展示云南大学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成果

2023-04-18  

2023年4月20日是云南大学建校办学百年庆典,今年也是云南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局之年。云南大学主办的综合性社会科学期刊《思想战线》联合部分优势与特色学科专业,推出系列学术成果来充分展现百年云大的深厚学术底蕴与“双一流”建设的最新成就,为云大百年校庆献礼。近期,《思想战线》协同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通过“‘百年云大’校庆区域国别学学术专栏”集中展示了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云南大学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阶段性成果。

区域国别学是中国学科体系中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得到全国诸多高校的充分重视,学科建设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有着悠久的区域国别研究传统的云南大学也积极参与其中,入主流、显特色,在全国范围的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中占有不可替代的一席之地。

云南大学的区域国别研究起源于在党中央、教育部统一部署下于1964年成立云南大学西南亚研究所。西南亚研究成为云南大学最早进行区域国别研究的开创领域。成立伊始,西南亚研究所就把西亚北非区域研究作为重点方向,以国家需求为指引,以区域国别研究为基础,围绕当时该区域的国际热点问题,开启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学术研究探索,为20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拓展外交阵地、促进国际经贸往来、提升国际影响力等提供了有力的学术支撑。进入80年代以来,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依托毗邻南亚东南亚的地缘特色,云南大学又相继开拓了东南亚区域国别研究和南亚区域国别研究等优势方向,承担了大量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产出了丰硕研究成果,先后为我国西部对外开放、国家能源安全、澜湄次区域合作、中国与东盟关系、中国西南周边外交、西南边疆安全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决策提供了广泛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

经过近60年的发展,目前云南大学的区域国别研究已经形成以区域国别理论与方法研究为基础,以东南亚、南亚研究为优势,以西亚非洲研究和“一带一路”国别调查与研究为特色,缅甸和印度国别研究全国瞩目的具有云大特色的区域国别研究新格局。区域国别学也已成为云南大学“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和新的学术增长点。云南大学主办的《思想战线》则是教育部首批名刊工程入选期刊,也是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现已成为西部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综合性社会科学期刊。《思想战线》2023年第2期近期出版,重点推出“‘百年云大’校庆区域国别学学术专栏”,集中展示云南大学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最新成果。

本期区域国别学专栏共六篇文章,研究领域涵盖区域国别学学科体系建设思考、基础理论与方法、人才培养模式、区域国别研究案例等,分别为:《一项系统工程:新时期区域国别学“三大体系”建设思考》(卢光盛)一文提出了区域国别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的意义与方向。《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下南亚东南亚区域国别研究的人才培养》(孔建勋)一文以南亚东南亚地区为例分析了区域国别学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目标、意识和理论知识基础。《“思考空间”与文明交界带——区域国别研究的人文-边疆视角》(袁剑)从文化的角度提出了边疆地区在区域国别研究中的特殊意义。

《文明交流互鉴视域下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建构》(贺鉴)、《日本企业在东南亚的社会责任实践及其对中国企业的启示》(邹春萌)两篇文章以中非关系以及中国企业在东南亚的社会责任为案例探究了区域国别研究对中国发展的意义。《共生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浅析中国特色区域国别学基础本体论》(卢凌宇)通过探究共生理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联系来分析中国特色区域国别学的理论基础。

总之,该专栏系列成果体现了云南大学区域国别学全面发展且特色鲜明的基本特征,实现了基础理论研究、复合型人才培养与案例研究的全覆盖,同时又突出了云南大学面向南亚东南亚连接西亚非洲的特殊性,也集中展现了云南大学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错位发展、突出不可替代性”的云大特色。借助云南大学百年华诞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东风,云南大学的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将取得更大的成就,为促进学术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培养复合型人才作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国际关系研究院

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数据重... 下一条:民族与边疆学部举办第七期“...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