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民族与边疆学部举办第七期“我们一起阅•探”学术活动

2023-04-11  

202348日,云南大学民族与边疆学部在民族政治研究院三楼会议室举办第7我们一起阅学术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直播间参与人数达1000余人。

本期活动由民族政治研究院郭台辉教授领衔的学术团队策划,以“社会科学如何转向历史”为主题,以郭台辉教授的《历史社会学的技艺》《历史社会学的力量》两部著作切入,展开深入讨论。南京大学郭忠华教授担任主持人,复旦大学陈明明教授、北京大学李康教授、清华大学任剑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续添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李钧鹏教授担任主题发言嘉宾。

研讨会上,郭忠华教授对会议主题与主讲嘉宾进行简要介绍。5位嘉宾分别从不同学科角度对社会科学转向历史的含义、目的、过程、优势与不足等问题作主题报告。陈明明教授指出,社会科学转向历史有三种含义,分别体现在方法论、研究意识与研究取向的历史转向,以探寻历史进程的方式来寻求对事件和行为的解释。李康教授梳理近年来中国学术界对历史社会学的讨论,把12位学者代表分为六种类型,并讨论各自特征,进而反思历史与社会两个面向。任剑涛教授深刻反思当前中国历史社会学研究的无政府主义现状,并认为,历史社会学要兼得历史学与社会学两个传统学科的优势,必须引入结构主义的规范性力量,否则无法克服知识界的“无政府状态”。王续添教授以社会科学历史转向的实践思考为视角,从对象与方法两方面区分“历史”,从而对社会科学转向历史给予准确定位。李钧鹏教授立足于知识运动的视角,试图兼顾社会学和历史学的知识立场,讨论历史社会学如何平衡与融合两大学科研究的立场和产品。

郭台辉教授对嘉宾的发言进行回应,认为社会科学转向历史,必须反思与明确历史的时间跨度、社会的空间层次与科学的方法多样性,从具体与确定的时空关系情境中讨论具体议题,方能推动一种历史社会科学的包容性发展及其知识增长。主持人郭忠华教授就5位嘉宾的报告与作者的回应,进行延展性的补充与总结。


供稿:社科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奚利


上一条:《思想战线》“百年云大”校... 下一条:民族政治研究院郭台辉教授主...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