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光明日报》再次刊发云南大学周平教授文章

2023-05-31  

近期,《光明日报》设立了“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栏目,邀请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学者介绍当前最具自主知识创新意义的学科领域。在云南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光明日报》将民族政治学选定为政治学学科自主知识体系创新的三个典型之一,特邀云南大学周平教授撰文介绍民族政治学学科,以《民族政治学:拓展政治学知识边界与学科视野》为题进行专文阐述推介。周平教授作为民族政治学的创建者和奠基人,其成果再次被《光明日报》专门刊发,再次凸显了云南大学民族政治学的学科地位。

在该篇文章中,周平教授对民族政治学进行了如下介绍。20世纪90年代,国内外民族政治现象渐趋复杂,但有关民族政治的知识和理论却长期处于短缺状态。面对政治学在此领域知识供给不足的问题,民族政治学知识生产过程随之开启。以周平教授为代表的学者,运用政治学的学术视角、概念工具、研究理路,通过对国内民族问题和世界各国民族政治现象的梳理与阐释,构建关于民族政治问题的完整知识体系,开创了具有学科属性的民族政治学。在此基础上,民族政治学将知识成果用于人才培养,并从政治学角度探求民族问题的解决方案。在知识逻辑、学术逻辑、体系结构和人才培养不断完善的同时,民族政治学继续挖掘民族与政治的关系,揭示民族现象的底层逻辑,形成了独特的话语体系,提升了知识体系的品质,实现了自身的迭代发展。

民族政治学的构建和丰富,拓展了政治学的知识边界和学科视野,对民族问题治理产生了积极影响,从一个分支学科的角度彰显了政治学自主性知识生产的意义。基于民族与政治的本底性联系,民族政治学从政治学角度阐释民族政治现象,从民族角度论述政治学基本问题,阐明民族蕴含的社会政治机制,提出民族问题的政治学应对之道。民族政治学的知识生产和理论创新,为政治学研究提供了新范式,从根本上改变了政治学有关知识短缺的状况,为政治学的学术研究、知识体系注入新的活力。民族政治学人才培养体系的创建与实践,则以增添一个新的分支学科的方式,推动了政治学的学科建设。民族政治学关于民族问题治理的主要观点被决策层肯定与采纳,更是确立了一种不同于此前仅从少数民族权益角度阐释民族问题和制定政策的取向,丰富了看待和解决民族问题的方式。

作为民族政治学的引领者,云南大学在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其中《民族政治学》及《民族政治学(第二版)》分别被教育部选定为“‘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研究生教学用书”;周平教授所著《多民族国家的族际政治整合》入选《国家成果文库》,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民族政治学学科与人才培养体系的创建及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以民族政治研究院为基础获批全国首批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供稿:社科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云南大学主办的梅里高端论坛... 下一条:云南大学马琦教授主持的国家...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