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云南大学马琦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重大招标项目开题

2023-05-23  

2023年5月21日,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马琦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2022年度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古代边疆治理的实践及得失研究》开题。开题论证会在昆明举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历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国强、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线上出席开题论证会并致辞。

李国强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该重大项目的价值和意义,并指出,中国古代对边疆地区的治理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相始终,项目组对边疆治理史的研究有利于进一步揭示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希望相关研究能为新时代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支撑。李国强对项目组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二是以成果为导向,切实开展创新性研究、原创性研究;三是严格执行国家社科基金相关管理规定,确保项目顺利进行。

林文勋在致辞中介绍了云南大学中国边疆学研究的相关情况,并指出,该重大项目的获批,为云南大学历史学学科培养学术队伍、提升学术水平、扩大学术交流提供了新机遇。林文勋希望项目组在开展研究中注意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注意研究的整体性,要对相关重大问题整体思考,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二要注意聚焦实践内涵,真正理解和把握实践的指向及实质。

马琦就研究的核心问题、主要内容、预期目标、团队成员等作汇报。他表示,项目研究中将坚持国家视角,努力产出标志性、突破性成果。云南大学成一农研究员、陆韧教授,以及长春师范大学薛刚教授、兰州大学刘全波教授等子课题负责人也根据学术分工进行了补充发言。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书记赵小平主持项目汇报环节。

在听取汇报后,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吴松弟教授,专家组成员、昆明学院王文成研究员、西南大学马强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艾冲教授、云南大学罗群教授和杨绍军研究员分别作评议发言。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重大项目立足学术前沿,指导思想正确、问题意识突出、框架设计合理、目标任务明确、推进路径可行、研究结果可期,同意开题。

供稿:历史与档案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


上一条:《光明日报》再次刊发云南大... 下一条:中国第十八届释光与电子自旋...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