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民族与边疆学部举办第十二期“我们一起阅•探”系列学术活动

2023-10-30  

2023年10月26日,云南大学民族与边疆学部主办第十二期“我们一起阅•探”学术活动在线上平台举办,直播间近千人次参与观看与交流互动。

本期活动以“观念史的写法与前景”为主题,围绕中山大学陈乔见教授的著作《义的谱系——中国古代的正义与公共传统》展开讨论,从不同角度讨论观念史的竞争性写法与观念史研究的前景。中山大学哲学系黄涛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朱承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唐文明教授、复旦大学历史系李宏图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凤阳教授担任主题发言嘉宾。

陈乔见教授从写作缘起、内容、观念谱系三方面对《义的谱系》一书进行简要介绍。朱承教授以“义的公共性维度”为题,分析公共性领域与“群”的关联,以及社会交往中的公共性问题及公私边界问题,进而提出义和公共善、义和秩序、义和公共性优先性、义和修养四个关键性命题。唐文明教授以“从‘义’到‘权利’”为题,认为从“义”引申“权利”,需要重视公共性与私人领域的边界。李宏图教授以“观念史研究的路径与限度”为题,在梳理中外观念史研究的脉络基础上,指出每种观念史路径都有其解释限度,因此需要重视精英思想家的思想与观念史的全球互动。张凤阳教授以“观念史与概念史研究的互补:一项基于中国情境的研究”为题,指出单一的观念单元研究存在缺陷,并认为结合概念史研究的“四化”(时间化、政治化、民主化、意识形态化)标准可以弥补不足。

供稿:社科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陈涛


上一条:云南大学获2023年度国家社科... 下一条:云南大学主办“宗教中国化实...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