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云南大学主办“宗教中国化实践与前沿理论探索”学术工作坊

2023-10-18  

2023年10月14日至15日,由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主办的“宗教中国化实践与前沿理论探索”学术工作坊在昆明举行。本次工作坊是学院中央统战部首次组织的“百人共话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研讨会提出的“重视促进宗教工作‘三支队伍’之间的交流互动,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的智力支持作用,更好服务党的宗教工作”的践行。

工作坊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宗旨,以特邀专家与云南本土专家对谈为主,并兼以党政干部、学者、五大宗教代表人士组成的“三支队伍”的互动交流与实地考察的创新模式,推进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发展。本次工作坊较为系统、全面地总结了以“三支队伍”建设推进宗教中国化实践的经验,取得了圆满成功。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桥贵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人类学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大理大学、云南省宗教学会、云南省社科院宗教学所、保山学院等十余名著名专家学者,就“宗教中国化实践与前沿理论”作主旨发言与深入对谈。

云南省委统战部研究室、云南省民宗委协调推进处、云南大学统战部、云南省民宗委民族工作队,云南省民宗委宗教业务等部门领导参会,分别以会议致辞、总结的方式从其视角回顾了云南党政干部队伍在推进宗教中国化过程中的努力、成果与经验,并总结了云南“三支队伍”建设促进宗教中国化的实践经验。会上,各相关部处对云南大学从魁阁时代以来的民族宗教研究的学术积淀、传统,以及云南民族大学、云南省社科院、云南师范大学、保山学院等云南学界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建设、云南宗教界的中国化努力对民族团结研究、边疆稳定与国家安全研究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工作坊还邀请了20多位宗教团体的代表进行交流、讨论。

“三支队伍”同行的田野考察阶段,部分机构代表讲述了其中国化实践历程,并总结了经验与今后的努力方向。  

云南大学民族宗教研究的丰硕成果,是对民族学学科建设的有力支撑,学院今后将继续支持民族宗教研究中心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承办高级别、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工作坊与研讨会,从学界角度,以民族学、人类学学科特长积极服务于云南宗教中国化。

供稿: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民族与边疆学部举办第十二期... 下一条:民族政治研究院朱雄关团队在...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