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光明日报》理论版刊发政府管理学院常轶军教授文章

2024-01-08  

2024年1月5日,《光明日报》理论版刊发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轶军教授的文章《彰显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的认同价值》,该文回答了为什么要构建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的重大政治意义。

文章指出,不同国家由于历史传统、现实国情、观念意识、国民性格等差异,形成了不同的政治学知识体系,运用不同的表达方式言说不同的主题、呈现不同的现实。这些知识体系均存在适用性限度。但问题在于,当一些理论强大到形成流行话语体系后,就容易固化成模板并被简单粗暴套用,以致出现非黑即白、非我必错的二元对立。为此,应当将政治学研究的时空坐标拉回中国,建构中国自主的政治学知识体系,并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扬其政治认同价值。

文章强调,中国政治学研究者要深度挖掘中国式民主的理念、制度、机制、政策等,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总结出原创性标识性概念、判断、范畴、理论,以凝聚人心,通过建构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讲好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道理、学理、哲理,使广大民众读懂中国式民主,并对中国式民主高度认同、坚决拥护、充满信心。

近年来,在学科带头人周平教授的带领下,云南大学已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政治学研究的重镇,政治学学科全体教师紧密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政治理论需求,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以期创造更好的学科业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文章链接:

彰显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的认同价值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4-01/05/nw.D110000gmrb_20240105_2-11.htm

供稿:政府管理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我校蒋红教授发表学习阐释习... 下一条:云南大学2023年哲学社会科学...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