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东陆法学长江讲坛第二讲 陈卫东教授阐释司法改革相关问题

2017-12-14  


12月12日,由云南大学法学院精心打造的东陆法学长江讲坛第二讲举行。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陈卫东应邀作题为《司法改革的回顾与展望》的专题讲座。

在回顾总结司法改革历程时,陈卫东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其中,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相继通过的堪称姊妹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描绘了司法改革的整体蓝图。

陈卫东认为,总体来看,改革积累了丰富经验,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强调顶层设计、遵循先试点后推广的改革方法、重视改革的合法性、触动体制改革和抓住改革的“牛鼻子”等。从改革的深度与广度看,司法体制改革已经成为一场影响深远的“司法革命”。陈卫东强调,今后应将“继续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作为改革的目标,并采取措施推进改革,包括增强理论研究、重视外部参与、加强改革的整体协调性、推进司法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和加强严格司法等。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牟军主持讲座。现场师生与陈卫东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东陆法学长江讲坛是云南大学法学院近期推出的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讲座)教授为主讲人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是继明法讲坛、东陆法治论坛、云岭法治大讲堂、东陆法律人沙龙之后的第五大学术讲座名片。此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曾开首讲。

法学院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贯彻... 下一条:东陆法学长江讲坛第二讲 陈...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