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调研团队举行《南风窗》“调研中国”项目校园报告会

2017-12-14  



128日下午,新闻学院报告厅迎来了《南风窗》杂志社调研中国项目云南大学调研团队的校园报告会。报告会以文化符号背后的灵与肉——云南省独龙族文面女的生存状况为主题,展示了暑假期间云南大学调研团队在独龙江流域对在世的24位独龙族文面老人的生存状况所进行的调研成果,包括田野报告以及团队调研活动的纪录视频。


1430分,报告会准时开始。《南风窗》执行主编赵义、新闻学院副院长单晓红和团队指导老师郭建斌分别致辞,为观众介绍了调研中国项目与云南大学调研团队的相关情况。云南大学调研团队由来自新闻学院、民族与社会学学院、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的七位同学组成,他们以文化符号背后的灵与肉——云南省独龙族文面女的生存状况调查为选题,入选了2017年《南风窗》调研中国项目30强,受到《南风窗》杂志社的奖学金赞助,前往独龙江进行了为期23天的田野调查。在七个团队成员上台与观众见面致候后,播放了此次调研的成果之一——纪录片《无处安放的关怀》。在声与影之间,让观众跟着调研团队的视角走近独龙族文面女这一特殊的群体。片子分别通过三个文面奶奶的故事,生动得展示出文面女的生活状态。放映结束后,团队成员为观众讲解了片子的立意与构思。



紧接着,团队成员们分别上台以演讲与PPT相结合的形式,汇报了田野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告从独龙江和文面女的概况、文面女的人生经历、现在的生活状态、独龙族对于文面女的态度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展示了文面女现今的生存状况。调研团队表示,对于独龙族来说,文面只是过去的一个习俗而已,希望通过这次调研告诉大家文面女也是普通的老人,她们的孤独也是这个年龄层的老人普遍都有的。希望大家能通过文面女的故事,关心身边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也希望不再有猎奇的眼光再盯着文面奶奶、不再有拍照、给钱、走人模式的苍白虚伪的关怀,可以不兴奋地指指点点,慢下脚步听听奶奶讲讲过去的故事。汇报结束后,指导老师郭建斌教授以及民族与社会学学院的马騰嶽教授对这次调研活动进行了点评,他们在肯定鼓励之余,也对调研活动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意见。




校园报告会以现场观众的提问为最后一个环节,整个报告会共持续两个半小时。报告会结束后,赵义老师为团队指导老师与成员颁发了获奖证书。除发言嘉宾以外,新闻学院党总支书记窦志梅、党委副书记曹云雯、民族政治与边疆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朱雄关以及新闻学院的各位老师也出席了此次报告会。此外,调研团队还特别邀请了四位独龙族同胞参加此次校园报告会。

新闻学院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云南大学调研团队举行《南风... 下一条:附中开展“贯彻十九大精神 促...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