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云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专场·生态文明建设专场

2018-12-29  

2018年12月28日,云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生态文明建设专场“口述、图像环境变迁:滇池生态文明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举行。会议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社科界联合会、云南大学主办,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承办,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智库、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合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云南大学、云南省委党校、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昆明市委党校等3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共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广泛交流探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滇池治理生态保护及治理工作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各地各部门提高思想认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云南,努力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

开幕式上,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宇、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邹文红、云南大学原副校长林超民教授、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书记张巨成教授分别致辞,他们都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程,云南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生态文明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今天,云南各界将继续认真学习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推进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

其后,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修玉、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郑晓云、温州大学教授杨祥银、云南大学教授段昌群、北京大学教授朱晓阳、复旦大学教授包存宽分别作了《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十七世纪以前滇池流域的水治理》、《口述环境史:术语、内涵与意义》、《昆明故事与滇池现象——生态文明视野下一个湖泊与城市的角力》、《“生活在戏中”——水利、口述与生活戏剧》、《环保督查下生态示范城市环境治理的困境与出路——基于苏南某市的考察》的主题报告,从口述史、环境史、政治学等多角度、全方位呈现了滇池前世今生的变换历程及昆明城市沧桑巨变的图景,并与其他地区相比较,深刻阐述了自然环境变迁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交互关系,揭示了当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巨大价值和重要意义。

主题发言结束后,与会成员分别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滇池生态文明建设”、“滇池生态治理与昆明生态文明建设”、“图像与滇池环境变迁”等相关主题进行进一步讨论。与会者认为滇池的生态保护和治理不仅关系到昆明生态城市建设与民生改善,更关系到云南生态形象及国家生态安全,因此保护和治理好滇池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环境工程,更是一项重大、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只有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抓云南生态文明建设,将环境保护工作内化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城市的各个角落,才能使生态文明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从而实现云南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目标。

“滇池口述环境史”是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主持开展的系列调研活动,缘于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科普工作”委托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当代环境保护史”项目组负责的专项“中国当代环保史记编纂和资料整理研究”,以及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周琼教授主持的“生态文明建设的云南模式研究”项目。自2017年以来,滇池口述环境史的采访调研活动已经持续开展了34期,将滇池污染治理的历史作为一个案例,通过“抢救式”的口述访谈、资料搜集整理和实地调研,全面展现滇池作为高原湖泊治理在当代中国环境保护史中的独特性,以及在云南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性。

云南省社科学术年会是全省社会科学界标志性的学术活动,每届年会由一个主场活动和若干专场、系列活动组成。年会根据我省政治、经济文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进从不同学科、不同领域进行广泛深入探讨。本次云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生态文明建设云南大学专场,既是我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党的方针、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省委、省政府对云南大学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的肯定,特别是对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团队持续推进生态文明研究工作的认可与鼓励。

                                                

                                               

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  供稿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李建宇副书记到高教研究院与... 下一条: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召开2018...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