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探索构建“人才培养+项目” 模式

2019-08-29  


今年2月,云南大学部省合建重点项目《云南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研究》正式启动,由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具体负责。在旅游经济学知名学者、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吕宛青指导下,该项目确定了“八位一体”的任务体系,以期在服务地方、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获得更大突破。

实现人才培养与兼具研究性、应用性大项目的融合贯通,是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在新形势下的新思考、新实践。以部省合建重点项目《云南康养旅游产业研究》、立项建设的云南大学旅游管理一流本科专业为共同抓手,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整合全院科研、教学资源,首次同期调动指导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围绕项目集中调研并产出成果,积极探索构建“人才培养+项目”模式。

暑假期间,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派出云南省康养旅游资源调查暨旅游管理专业特色教学实践团队,前往云南省保山市高黎贡山百花岭。该团队由院长吕宛青、副院长姚建文及旅游管理专业邓永进教授、李云霞教授、杜靖川教授担任顾问,由系主任、班主任、专项指导教师带队,再辅以1名博士研究生和6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结构有序、操作性强的导师团队,带领旅游管理专业2016级41名本科生完成项目调研和教学实践。

项目调研暨教学实践团队精心设计了执行方案,包括实习前专项培训、问卷制作、实习中强化培训及实习主题和子项目等。在百花岭期间,团队具体围绕自媒体体验式目的地营销、生态旅游认知教育、生态旅游体验和生态旅游贡献、生态旅游贡献之社区参与旅游现状调查等四个主题展开工作,成员每天徒步十公里以上,走遍百花岭地区所有资源点,共入户访谈二百多户,发放问卷200多份。团队成员,尤其是本科生通过实践强化了所学的理论知识,提升了理论方法的应用能力,并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以讨论的形式撰写出4个子报告《百花岭生态康养旅游资源调查与评价》《百花岭生态康养旅游线路产品勘查设计》《百花岭社区居民旅游利益诉求分析》《百花岭生态康养旅游产品市场营销策略》。大家还认为,这次实践性调研是云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课堂的有效延伸与补充,真正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拓展理论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

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供稿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人口研究... 下一条:教育部长江学者、北大法学院...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