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举行“环境史研究的区域性与整体性”国际学术会议暨建所十周年庆典

2019-09-23  

2019年9月21日,由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主办的“环境史研究的区域性与整体性”国际学术会议暨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建所十周年庆典在云南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以“环境史研究的区域性与整体性”为主题,下设“全球史视野下的环境史研究”“区域环境史研究”“边疆环境史研究”“西南环境史研究的区域性与整体性”“环境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五个议题,旨在促进中国西南乃至全球环境史、灾害史、生态文明等领域专家学者的深入探讨和交流,进一步深化西南环境史的研究理论与方法,藉此为七彩云南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史学智慧。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各大高校、研究所以及中国海警局、水利部减灾中心、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省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办公室、红河州民族研究所等国内外四十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8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云南大学,共襄盛举。

此外,“环境史研究的区域性与整体性”国际学术会议暨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建所十周年庆典受到出版界、学术界和新闻界的高度关注。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思想战线》《云南大学学报》《云南师范大学学报》《云南社会科学》《昆明理工大学学报》《学术探索》以及云南日报、新华网云南频道、昆明教育电视台等相关单位莅临会场。

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宇教授、云南大学原副校长林超民教授分别发表开幕式致辞。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所长周琼教授做“西南环境史研究所10年发展报告”。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文献研究所所长杜娟研究员、南阳师范学院研究生处处长苏新留教授分别发表感言。开幕式由云南大学尹绍亭教授主持。

在学术主旨演讲阶段,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王明珂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夏明方教授、云南大学尹绍亭教授、厦门大学图书馆馆长钞晓鸿教授及吉首大学杨庭硕教授等五位资深教授分别作题为《多元环境下的中国西南人类生态》《南国何处:区域生态网络中的江淮之间》《大海啸的环境史思考—东日本海岸记行》《环境史研究中的学术史》《环境史理论与方法的再认识》的精彩报告,两场主题报告分别由林超民教授和夏明方教授主持。云南大学段昌群教授、水利部减灾中心研究员徐海亮研究员、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杨福泉研究员还作了题为《生态文明视角下生态环境变迁微探》《六十年来西南地区气象干旱及气候变化区域发展中应高度注意的生态新问题——从云南的几个案例说起》的主旨报告。主旨演讲从多维角度对人类生态学、环境史理论、方法与实践中取得的成就与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并就环境史、灾害史、生态文明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进行交流与分享。

根据会议主办方的议程安排。“环境史研究的区域性与整体性”国际学术会议暨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建所十周年庆典除主题学术演讲和分会场学术讨论外,还将根据西南环境史研究主题开展为期半天的高原湖泊水环境实地调研,与会专家学者将对抚仙湖流域水环境保护与生态治理现状进行实地考察,以深入了解云南省在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效,希冀通过调研为西南环境史、中国环境史乃至世界环境史研究助力,进一步推动区域性与整体性环境史探究在研究理论、研究方法、研究框架、研究路径、叙事范式、书写路径方面实现融合、超越和创新,为当前中国西南乃至全球生态危机和环境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思路,共同探讨人类生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根本性问题。

 

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大学外语教学部举办“2017级... 下一条:云南大学法学院承办中日民商...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