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举办喜马拉雅大学联盟环喜马拉雅环境人文学国际出版工作坊

2019-11-20  

2019年11月3-6日,以“山地本土知识、现代科学与喜马拉雅可持续发展研究”为主题的喜马拉雅大学联盟环喜马拉雅环境人文学国际出版工作坊在云南大学圆满结束。本次会议由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暨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与喜马拉雅大学联盟/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工作坊分别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负责人、云南大学中国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何明教授、喜马拉雅大学联盟秘书长山梅(Chi H. Truong)博士、云南大学魁阁学者郁丹教授、荷兰莱顿大学研究生部主任爱雷克··马克(Erik de Maaker)教授负责。

喜马拉雅创新研究目前为国内外多学科发展前沿之一,自2014年以来中国喜马拉雅区域研究单位从零增至到十个左右,有多个学科响应并获得多样成果。其中民族学占领军地位,课题研究范围在“一带一路”建设、跨界民族治理、边疆民族与生态多样性、区域研究理论创新等方面具有重要突破,同时在推动中国学科国际话语上做出了很多的贡献。云南大学作为喜马拉雅大学联盟的一个重要会员之一,在推动喜马拉雅区域创新研究上不仅仅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而且作为双一流大学在喜马拉雅地区的大学和科研单位中起到了学科发展的国际领军作用。在此背景下,云南大学——喜马拉雅大学联盟国际出版工作坊 —— “环喜马拉雅环境人文学国际出版工作坊——山地本土知识、现代科学与喜马拉雅可持续发展研究”—— 成为云南大学的又一个重要学科发展平台,带动国际前沿社会科学与人文学科的创新发展。本次国际出版工作坊在中国世界民族学的框架下对喜马拉雅地区的多样本土生态知识与现代科学及政策制定之间的互动互补进行研讨。在学科发展前沿上,本次工作坊首次把环境人文学应用到喜马拉雅地区的文化、国别、民族生态的实证研究和理论创新发展上。工作坊的一个重要跨学科发展目标是把自然科学,尤其是气候学和环境科学与民族生态学进行实质性的连接,更深层次地推动科学的采纳和使用多样本土民族生态知识,为喜马拉雅地区的环境可持续性做出贡献,推动对本次工作坊提出的“环喜马拉雅生态命运共同体”进行实证研究和概念创新。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供稿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云南大学成一农研究员获“第... 下一条:学校举行2019年离退休同志冬...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