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主动调查新冠肺炎疫情  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云南大学民族学多篇新冠肺炎疫情咨询报告

获国家和省部级采纳


2020-04-02  

 云南大学民族学学科主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调查研究,积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自1月底开始进行新冠病毒疫情调查研究并完成系列调查研究成果,迄今已报送有关决策机构咨询报告和调查报告18件,获国家领导人和省部级领导批示4件。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重大需求,是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1月25日党中央做出全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部署,云南大学民族学学科立即行动起来,运用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等理论方法和长期的学术积累调查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和防控措施实施情况。由何明教授、何俊教授、周文博士、聂选华博士等组成的课题组启动问卷调查的策划设计,联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边疆学专业委员会暨中国边疆民族调查研究联盟成员单位广西民族大学、延边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藏大学等七所边疆地区高校,于2月5日至9日运用问卷星线上调查平台组织实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对的区域和群体差异调查”,回收问卷17846份,受访人群覆盖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2月11日至17日再次组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海外华人华侨调查”,回收问卷1904份,受访人群覆盖五大洲共70个国家。马翀炜教授率领团队对疫情应对处置、周边国家疫情防控合作等开展了调查研究。

目前已完成了一批成果,向中央和地方领导机关报送了一批决策咨询报告和调查研究报告,其中,何明、何俊、周文、聂选华等报送的咨询报告启动边疆民族地区防控新冠肺炎境外输入预警机制的建议》和研究报告《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新冠肺炎防控现状及问题调查研究报告》于3月17日获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肯定性批示并报送中央和国务院,近期已在边境民族地区付诸实施;马翀炜、宗蔚报送的决策咨询报告《关于做好中缅边境疫情防控妥善维护中缅关系的建议》分别获云南省委领导和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理论研究成果被教育部“名刊工程”入选期刊《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刊发1篇,另有3篇已向国际重要学术期刊投稿。

与此同时,于2月21日发布《云南大学民族学一流学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社会科学调查研究应急项目全国征集公告》,共收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德国科隆大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等国内外8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学者的申请书118份,经过民族学一流学科学术委员会评审,从中遴选出30份项目立项。此外,面向全国特别是边疆地区高校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发起“在读学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社区防控调查倡议”。

民族学学科开展的新冠肺炎疫情调查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彰显了“一流学科”建设在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能力提升取得重要进展,显示出入选“中国高校智库百强榜”(CTTI)的“中国边疆民族问题智库”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族及其社会文化智库”的决策咨询服务水平。

 

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供稿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就... 下一条:云南大学亚洲国际河流中心 ...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