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2020年云南大学多项学科竞赛斩获国家级大奖

2021-01-05  

2020年,云南大学各学院保持着“比-学-赶-超”的良好学术、实践氛围,各院学科竞赛参赛项目数和获奖项目数逐年增加,专业覆盖面、年级覆盖面、专创融合面、学科交叉面也在不断扩大,并形成学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赛创结合”的文化氛围,积极助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在过去的一年,云南大学多项学科竞赛斩获国家级大奖。主要包括: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由软件学院谢诚副教授指导的GreenLink队的“基于智能物联网的乡村污水处理自动站群快应用系统”项目排名第一,荣获全国大赛唯一最高奖——特等奖;同时,该项目还被企业专家评委会评选为“最具创业潜力”奖。由柳青教授指导的walkman队的“快表情——融合图像理解的斗图快应用”项目获全国“二等奖”。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云南大学学生团队斩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正大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云南大学学生团队获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云南大学学生团队获全国“二等奖”1项。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云南大学学生团队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2020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云南大学学生团队获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国家级奖项数位列全省第1位。

自2017年以来,全国高校加快“双一流”建设,高校间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各高校更加关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的效果及显示度。为此,各高校全力以赴,加大对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的投入,为学生提供展示他们创新创业创造能力的舞台。各高校的教学实践实训实验实战平台,也充分体现了各高校的办学实力、教学水平和科研状态,这些平台不仅成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支撑,而且通过各类学科竞赛,使学生将专业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培养有效地融合与结合,积极推进了学生未来职业发展能力和胜任力的提高。

2020年,云南大学在本科生院成立创新创业学院,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强化职能部门间的横向协同、校院两级的纵向联动,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科竞赛的组织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创造能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学校修订完善了《云南大学本科生学科竞赛项目管理办法》,每年立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20余项学科竞赛,实施专人负责和专项经费支持,使学校学科竞赛成绩明显提升。

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校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平台共申报项目1269项(其中,主赛道1191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78项),参加学生人次数为6693。2020年省级大赛中,云南大学获省级金奖20项,银奖34项,铜奖39项,“彩云稻路”项目获得“乡村振兴”单项奖。学校获总奖牌数93项,位列全省高校第1位。同时,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其中,学校5个项目被推荐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并获国家级铜奖5项。

云南大学通过不断健全完善学生学科竞赛体系和创新创业“教育-参与-培育-孵化”体系,激励我校广大青年学子通过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活动,有效将所学专业知识转化为自己的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并在实践探索中增强个人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和积淀。


供稿:本科生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云南大学毕顺东团队发现7000... 下一条:林欣蓉课题组报道新型原位Buc...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