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科技处与地球科学学院联合主办百年云大东陆高端论坛第十期

2023-03-24  

2023年3月21日,由云南大学科技处、地球科学学院联合主办的云南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百年云大”东陆高端论坛第十期在呈贡校区举行,邀请世界气象组织科学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气象学和大气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气象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气象局宇如聪研究员作题为《环横断山脉降水的区域气候特征和差异》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波主持论坛。

宇如聪研究员围绕环横断山降水的区域气候特征和差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总结了降水的季节性区域差异为西早东晚,日变化体现在夜雨主导,同时降水过程时空不对称性等气候特征。宇如聪研究员指出,横断山脉北叠青藏高原,承接中国第一地形阶梯,南叠云贵高原,承接第二级地形阶梯,独特的区域性气候是决定横断山脉环境生态和生物多样性的基础,同时地形的复杂性也给西南地区天气预报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他还对气象学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指出开展横断山脉气象科学研究意义重大,不但能为川藏铁路、雅江开发、长江生态保护、“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提供气象保障,同时还符合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发展需求。

宇如聪研究员长期从事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相关的科学研究,尤其围绕复杂地形强迫对我国天气气候的影响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以及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4部。宇如聪研究员曾任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全国政协第十二、十三届常委,现任世界气象组织科学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气象学和大气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气象学会副理事长。

供稿:地球科学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三届云... 下一条:科技处与物理与天文学院联合...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