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主办首届中国边疆学博士生论坛

2023-03-30  

2023年3月25—26日,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边疆学博士生论坛在昆明召开。论坛得到云南省史学会的大力支持,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的80余名指导专家、博士研究生参加此次论坛。首届中国边疆学博士生论坛倡导历史与现实、基础与应用的有机结合,得到国内50余所高校历史学、法学、政治学等学科博士生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共收到投稿论文250余篇。

论坛于25日上午举行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范恩实、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建德在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科研处处长王昱廷主持开幕式。

范恩实在致辞中向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云南省史学会为本次论坛举办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由衷感谢,并回顾了中国边疆研究所成立以来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方面所进行的积极探索。范恩实强调,在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总体背景下,中国边疆学的发展与建设已进入新阶段,对人才的培养也提出了新要求,希望以此次中国边疆学博士生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固基推新,让研究队伍枝叶长青,为学界贡献更多更好、有真知灼见的研究成果。

吴建德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云南大学在中国边疆学研究方面的历史传统、著名学者、研究特色及标志性成果。吴建德说,云南大学的中国边疆学研究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学术界初步形成了“中国边疆学研究的云大范式”。吴建德希望与会青年学者们在互动交流中出新知、有新识、见新章,为全国边疆学研究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博士生围绕“传承与创新:新时代中国边疆学研究”主题,重点就历史时期中国边疆地区民族、历史与地理研究,历代中国边疆治理与开发研究,以及边疆与周边国家关系、中国海疆、新时代中国边疆学理论与实践、沿边开放与发展研究等议题进行了分组报告和评议讨论。

26日下午举行的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讲话。他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论坛创办的初衷及未来指向。邢广程还从自身学术发展与经验切入,结合边疆学研究中相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博士生们作了专题讲座。他勉励博士生们在制定研究目标、明确主攻方向、厘清通专关系、开展学术创新等方面多思考、多积累、多总结。

供稿:历史与档案学院

编辑:奚利

责任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


上一条:我眼中的中国乡村社会大调查... 下一条:云南大学承办首届中华民族团...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