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顺利通过CNAS实验动物机构认可

2024-01-16  

2024年1月5日,云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顺利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委员会(CNAS)的评审,正式获得CNAS实验动物机构认可证书,成为国内继清华大学之后全国高校第二家,西南地区首家获得该资质的高校机构。通过CNAS认可,标志着云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以及中心硬件设施设备、动物饲养与医护服务、职业健康安全、IACUC等内容的运行管理符合国际标准要求,对提升中心管理水平,建设国际一流的实验动物设施具有重大意义。

云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2022年1月正式运行以来,以高标准、高水平不断健全和完善中心管理体系及运行规章制度,在各个方面紧跟实验动物国际国内前沿,以新的理念做好运营维护和实验动物饲养管理保障。中心自2022年9月份开始筹备CNAS认可的各项工作,历时一年时间进行各项资料的修订完善,最终以第二版本修订的质量管理手册7章、程序文件45项、标准操作规程(SOP)163项、安全手册13章、记录手册227项、IACUC手册9章为准,于2022年7月31日,向CNAS提交正式认可申请。文件评审获通过后,现场评审于2023年11月8日—10日进行。2024年1月5日,中心顺利通过CNAS实验室认可,获得认可证书。

通过CNAS认证,可以促使我校实验动物中心提高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从而提高中心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下一步,实验动物中心将严格按照执行国家标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团队协作效率和员工专业技能,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及生物医药学科发展,辐射南亚东南亚高新技术产业的进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CNAS是中国合格评定认可委员会(China National Accreditation Service for Conformity Assessment)的英文缩写,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的规定,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并授权的国家认可机构,统一负责对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等相关机构的认可工作,也是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的中国分支机构,具有一次认可,全球承认的国际公信力。目前国际上与CNAS互认的组织有:国际认可论坛(International Accreditation Forum,英文缩写IAF),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nternational Laboratory Accreditation Cooperation,英文缩写ILAC),太平洋认可合作组织(Pacific Accreditation Cooperation, 英文缩写PAC),亚太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Asia Pacific Laboratory Accreditation Cooperation,英文缩写APLAC)。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赴元阳县... 下一条: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组织专家...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