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大与法国高校的合作跃升到新高度

2018-03-11  

3月4日至6日,应法国有关高校的邀请,校党委杨林书记率云南大学代表团访问了法国巴黎第九大学、法国高等商学院、法国巴黎高等视觉传达学院等高校,通过五次实质性会谈和一个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云南大学与法国一流大学的合作跃升到新的水平。

代表团首先拜会了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杨进对云南大学入选中国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表示祝贺,对云南大学结合区位优势和自身特色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十分赞赏,对云南大学与法国高等商学院(IPAG)开展的务实合作给予充分肯定。杨公参强调,法国高校具有自身特点,加强中国与法国的高等教育合作是中国在新时代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紧迫要求,希望云南大学在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就云南大学如何进一步加强与法国高校的合作与交流问题,杨公参提出了极具指导性和针对性的五点建议:一是基于云南大学和IPAG已有合作基础,利用双方优势资源,联合企业,努力建成集商学研功能为一体的云南大学中法商学院。二是要促成学分互认,推进云南大学和法国高校的学生交换交流合作,进一步发挥云南大学的区位优势,招收东南亚学生,以云南大学为平台,建立连接欧洲与南亚东南亚的桥梁;三是要通过建设中法商务孔子学院或汉语中心,进一步发挥中法人文交流机制在两国文化互鉴、经济互通方面的积极作用;四是尽快成立云南大学法国校友会;五是通过加强法语联盟的建设,提高云南大学的法语师资队伍水平。

在法国高等商学院,双方在深入交流的基础上,杨林书记与法国高等商学院校长Bernard terrany签署了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备忘录。法国高等商学院是法国培养国际商务人才具有很强影响力的高校。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承接了自2016年开始与法国高等商学院合作举办的IPAG云大班合作项目,法方派学生到云南大学开展为期一个学期的学习,双方教师合作为法国学生开设经济、商科和中国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课程。首批50名学生已于3月初开始进入云南大学学习。通过此次互访和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双方将在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合作研究、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法国巴黎第九大学对云南大学代表团的访问和加强与云南大学的合作高度重视,组织了分管国际合作的副校长Christophe Elie-Dit-Cosaque教授带领国际部、研究生院、本科学部、中国项目主管等负责人,与云南大学代表团进行了深入会谈,双方在合作开展经济、商科领域的教授互访、合作研究、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达成意向,拟参照欧洲国家间的学生互换项目(ERASMUS)本科+硕士的培养模式、通过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高水平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资助等途径开展合作。双方确定以巴黎九大国际部负责人和云南大学国际交流处负责人为联络员,具体落实和细化合作方案。巴黎第九大学是世界排名前50位的一流大学,尤其是经济和管理学科处于法国领先,世界一流。此次合作意愿的达成,将助推云大的经济、管理等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在巴黎高等视觉传达学院(Ecole Intuit. Lab),其执行校长Laurent Baley对与云南大学开展深度合作十分期待,同意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务实合作,答应给云南大学15名设计专业的学生于2018年暑期赴法参加该校主办的暑期项目,从中遴选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联合培养。依托一带一路倡议,构建双方都认可的商学研相结合模式。巴黎高等视觉传达学院隶属于法国文化部,是一所培养设计与视觉传播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的高校。2009-2017年期间,在法国艺术设计和传媒类学院排名一直位列前三,在法国广告与平面设计行业具有极高声誉。此次合作意愿的达成,将大大提升云大的艺术设计与传媒类学科的发展。

代表团还将继续访问西班牙和英国的合作高校,深入开拓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合作交流。这是云南大学被列入“双一流”建设大学以来的首次校级代表团访问欧洲。学校党委、行政将以更加开放的意识及合作的精神,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提升国际影响力,加大海外人才引育力度,为师生提供更多的高端项目,加快学校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任,不辜负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新使命。

新闻中心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在西班牙与瓦伦西亚...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8年中层干部扩大...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