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南亚东南亚大学校长论坛隆重举行

2018-12-10  

 

12月10日,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南亚东南亚大学校长论坛在昆明隆重举行,大会发表昆明宣言,提出大学联盟要助力中国与南亚和东南亚国家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阿布杜勒·阿齐兹·豪·阿布杜拉(Abdul Aziz How Abdullah),柬埔寨驻昆明总领事馆总领事IEM·普德费罗(IEM Puthviro),老挝驻昆明总领事馆副领事普瓦·沙蒙迪(Phouva Samounty),缅甸驻昆明总领事馆领事密·梭(Myat Soe),越南驻昆明总领事馆领事、越南科技部驻昆明办事处处长阮世荣(The Vinh Nguyen),越南驻昆明总领事馆领事黄德忠(Duc Trung Hoang),来自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柬埔寨、老挝、缅甸、孟加拉、马来西亚、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共15个国家的87所大学的校长及代表240多人出席当天上午的成立大会。东盟大学联盟秘书处项目负责人阿恰瓦蒂·维纶派齐(Achavadee Wiroonpetch)和高级项目官员纳帕拉·菲拉瓦坦那库(Naparat Phirawattanakul)受邀作为观察员出席大会。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云南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教授主持成立大会并讲话。


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教授,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校长纳韦德·扎曼(Naweed Zaman)中将,柬埔寨皇家科学院院长梭寇·塔齐(SOK Touch)院士,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校长拉克诗曼·蒂萨纳亚克(Lakshman Dissanayake)教授,泰国玛希隆大学校长班冲·马哈萨瓦利亚(Bangchong Mahaisavariya)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教授,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教授,西藏大学校长纪建洲教授,共同按下启动球,宣告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正式成立,103所大学成为联盟创始成员大学。

杨林表示,联盟创始成员大学一致同意联盟秘书处常设云南大学,这是对云南大学的信任。云南大学不会辜负大家的期待,将依托各成员大学相互协作,共享机遇、共赢挑战,开放合作、集成创新,把秘书处建设好,把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建设成为所有联盟成员大学交流与务实合作的平台,切实推进区域高等教育共同体的发展。


 

此前的预备会上,原则上审议通过了《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章程》,并达成共识: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秘书处常设云南大学,首任秘书长由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担任,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力担任副秘书长。

成立大会上,林文勋代表大学联盟宣读《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昆明宣言》。宣言提出,联盟要助力中国与南亚和东南亚国家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致力于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联盟成员将按照平等、自愿、合作、发展的原则组成非营利性、非法人的区域性国际大学联合体,在各国法律法规框架内开展各项活动。

林文勋校长分别与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拉克诗曼·蒂萨纳亚克校长、孟加拉国际商业与农业技术大学阿布杜勒·拉布(Abdur Rab)校长、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穆罕默德·阿比德(Mohammad Abid)副校长,各自代表所在的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

 

林文勋校长与柬埔寨皇家科学院院长梭寇·塔齐院士为设在云南大学、双方共建的“柬埔寨研究中心”授牌。双方表示,将致力于把该研究中心建成为加强国家之间相互了解和理解、促进国家之间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渠道。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校长拉克诗曼·蒂萨纳亚克教授、泰国玛希隆大学校长班冲·马哈萨瓦利亚教授在成立大会上作主旨演讲。

当天下午,以“互学互鉴·务实合作”为主题的第二届南亚东南亚大学校长论坛召开。

在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教授的主持下,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校长纳韦德·扎曼中将,尼泊尔农林大学校长Ishwari Prasad Dhakai教授、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教授,缅甸仰光大学副校长Aung Kyaw教授、红河学院校长甘雪春教授、老挝国立大学副校长Somchanh Bouunphanmy教授围绕区域国际高等教育共同体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主题发言。

在巴基斯坦阿伽汗大学副校长Prof.Anjum Halai的主持下,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孟加拉库什蒂亚伊斯兰大学校长Md.Harun-Rashid Askari教授、印度尼西亚万隆理工大学Ir.Bambang Riyanto Trilaksono教授、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教授、马拉西亚国立大学副校长Imran HO Abdullah教授、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教务长Tsui Kai Chong教授、尼赫鲁大学校长Chintamani Maphapatra教授围绕大学国际化的探索和经验进行主题发言。

发言嘉宾一致认为,大学联盟的成立能够很好地利用各自成员的优势来弥合彼此之间的差距,希望各方以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和校长论坛为平台,加强对话和沟通,深化校际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在良性互动中取得共赢,为推进南亚东南亚各国人民睦邻友好关系、推动各国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云南大学师生员工积极收看收... 下一条: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一行到...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