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学获全国“挑战杯”大赛一等奖,捧得优胜杯

2019-11-18  

11月14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政府主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圆满闭幕。经过激烈角逐,云南大学获得一等奖项一项、三等奖四项,并捧得大赛“优胜杯”(全国44家),再次创造好成绩。这是在挑战杯30年之际,时隔多年学校再次捧得大赛“优胜杯”,在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排名靠前。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迄今已连续举办16届。本届“挑战杯”以“挑战逐梦、科创报国”为主题,自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1573所高校近300万青年学生参与竞技。最终只有200多所高校进入决赛角逐。

终审决赛期间,学校组成了由校党委陈华仙副书记带队,校团委、相关学院师生参加的代表团赴京参赛。经过网络初评、集中复评、作品展示和决赛公开答辩等激烈环节,学校入围决赛的《从区隔到融入:麻风村后代社会融入困境的消解——基于西南山地15个麻风村的研究》荣获全国一等奖,《基于脑机接口技术的儿童专注度训练系统》、《包覆式机械外骨骼》、《Sm激活红光材料的开发及在荧光转换型WLED中的应用》和《基于热熔性植物秸秆和玉米淀粉的新一代快递包装成套技术》荣获三等奖。

2016年以来,在学校领导和支持下,校团委全面更新了“挑战杯”竞赛组织和运营机制,加大组织和培育孵化力度,进一步完善了竞赛组织运行体系、培育孵化体系和奖助激励体系,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类课程、活动和竞赛。“挑战杯”赛事期间,校团委以常态化、体系化的组织方式开展工作,通过逐一走访调研、拜访名师名家、培育重点项目、组织学生团队、线上线下宣传动员、召开培训会、申报评审会、专题辅导会等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学术科技和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在校赛阶段,通过线上线下赛事宣传、知识竞赛、有奖答题等覆盖20000余名同学,最终有27个学院(研究院)的363件作品参与校赛,2800余名师生参与角逐。同时,建立了赛事评审机制、跟踪服务机制和追踪培训机制,对所有立项项目进行一对一服务,及时反馈问题,解决问题,全程做好服务保障,并请专家对项目不断指导完善。在上半年举行的“挑战杯”省级竞赛中,经过校赛评审报送参赛的15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特等奖4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2项,创下优异成绩,为备战国赛取得最终奖项奠定了良好基础。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创新促发展,挑战无止尽,在建设一流大学的进程中,云大学子将以科创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指示要求,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本领有骨气、有品质有修养、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大学生,共同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宏伟征程中的青春科创华章!


获奖代表作品:《从区隔到融入:麻风村后代社会融入困境的消解——基于西南山地15个麻风村的研究》

指导教师:张剑源

成员:法学院李顺彩、宋俞翰、侯建勋、邓高峰、缪立志、李若尧、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所建荣、经济学院沙文海

校团委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陈豪率云南省友好代表团访问... 下一条:2019年云南大学体育文化节开...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