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学承办第十八届中国生态学大会

校长方精云荣获“马世骏生态科学成就奖”和“中国生态学学会突出贡献奖”


2019-12-02  

2019年11月29日-12月1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云南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生态学大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300多个大学、研究机构等的3000余名生态学科技工作者以及部分国外学者参加了大会。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康乐院士、中国科学院刘丛强院士、于贵瑞院士,国际生态学会主席Eun-Shik Kim、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Spencer Barrett,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欧阳志云,以及其他相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方精云在开幕式上致辞,他热忱欢迎各位领导、专家、代表来到昆明,他表示,云南大学期待借大会召开的契机,与同道者一起,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立足于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勇挑重担、奋力而为,为建设绿色家园、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欧阳志云理事长在开幕会上致辞,他回顾了学会成立40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所取得的标志性工作成果,他表示,学会将持续凝聚力量,着力提升生态学科创新发展、服务党和政府决策、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科学素质提高等五方面能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安黎哲宣读了中国科协发来的贺信。在贺信中,中国科协高度肯定了学会为我国生态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期待学会携40年发展之荣光,为推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生态学会主席Eun-Shik Kim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充分肯定了中国生态学学会在国际上的地位和积极作用,并希望能够与中国生态学学会开展更广泛和深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开幕式上还举办了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活动,颁发了“马世骏生态科学成就奖”和“中国生态学学会突出贡献奖”。方精云因其对生态学理论和应用作出以及对学会发展都作出了重要贡献,荣获了“马世骏生态科学成就奖”和“中国生态学学会突出贡献奖”。

本次大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传承与创新:生态科学新使命”的主题展开了研讨。方精云、康乐、傅伯杰、刘丛强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刘建国,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多伦多大学教授Spencer Barrett,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任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牛书丽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张全国教授,兰州大学董广辉教授,分别就我国生态学科体系建设、动物体色形成和群体防御机制、低温地球化学与生态学研究、全球生态学、入侵生态学、热带珊瑚岛植被生态系统恢复、大数据背景下的生态学研究、快速进化、人类生态环境学等方面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本次大会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应用、从基础研究到国家需求等角度设置了46个主题,共安排了606个口头报告、193个学术墙报。大会还设立了“全国生态学研究生论坛”,444位优秀生态学研究生作了口头报告,反响热烈。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生态科普论坛与生态类书展。大会报告和各分会场演讲、交流等给参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十八届中国生态学大会的顺利举行,为我国生态学领域各类成果搭建了充分的展示平台,与会代表反响热烈,大会特邀报告受到与会代表一致好评。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云南大学举办2020年新年音乐... 下一条:陈豪率云南省友好代表团访问...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