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学文科科研工作会暨民族与边疆学部成立授牌仪式举行

2020-10-22  

2020年10月22日,云南大学文科科研工作会暨民族与边疆学部成立授牌仪式在呈贡校区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学校文科科研发展状况、成绩和不足,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将进一步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更为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为云南大学民族与边疆学部授牌。学部委员会副主任杨绍军接受授牌。

在“双一流”建设期间,因科研成果优异,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入选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和国家民委实施的国家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周边外交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文科科研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经学校研究决定,对两家优秀科研单位给予表彰。会上,校党委书记林文勋为优秀科研单位颁发表彰证书,民族政治研究院院长黄清吉、国际关系研究院党委书记张永宏领取表彰证书。

林文勋在会上讲话。他代表学校对全校文科科研人员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大家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并对继续做好云南大学文科科研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加快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步伐。林文勋指出,高校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主力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步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好学术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校准学术航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端正学术取向;坚持守正创新,明确学术导向。

二要把握新文科建设机遇,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时俱进。新文科建设是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思想观念变革,是目标定位的调整,是研究范式的一次革命。新文科之新,在于新定位、在于新任务、在于新方法,社科工作者要高度重视,自觉做到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和新作为。

三要自觉融入国家和民族进步需要,产生更多时代精品力作。林文勋回顾了云南大学方国瑜先生以及“魁阁时代”学者群体的学术历程,希望全校社科工作者以大师为榜样,既要有敢于坐冷板凳的学术精神,更要有将自己的研究融入国家和民族需要的学术追求。

四要深入挖掘云南丰富学术资源,大力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林文勋指出,云南完全可以在全国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完全可以产生出中国学术的云南学派。成立民族与边疆学部,就是希望以此为依托,打好民族与边疆牌,深入挖掘云南丰富的学术资源,做大做强民族与边疆问题的研究,在全国起到引领作用。为此,一定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要扩大学术视野,要提升学术站位。要善于改革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提升认识能力和学术站位,最大限度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学术优势和学科优势,产生大批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成果。

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主持会议并讲话。方精云指出,民族与边疆学部是云南大学设立的第一个学部,是学校探索构建更加符合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要求的科研创新体制、提升科研组织创新能力、释放学术活力的有力举措。方精云要求学部要围绕定位,切实发挥职能,为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云南大学民族学、国际关系学、政治学、历史学与边疆治理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发挥作用。同时,学部要先行先试,探索先进科研制度和机制,为后续学校生命与医学学部的成立提供有益经验。方精云还对全校社科工作者辛苦的拼搏和付出表示感谢,他说,一流大学建设需要更多的优秀科研单位,希望全校各单位以此次获奖单位为榜样,在学术上不断追求卓越、突破自我、永攀高峰。全校社科工作者要认真领会林文勋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谋划“十四五”期间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进一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研究能力、服务能力,构建与一流大学地位相匹配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主动迎接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新机遇新挑战,践行新担当新作为,为早日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云大梦”作出新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李建宇宣布《云南大学成立民族与边疆学部的决定》及学部组成人员名单。

副校长杨泽宇以“扎实做好文科科研工作,促进学校整体建设和发展”为题,对一流大学建设以来云南大学文科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分析。杨泽宇指出,“十三五”以来,云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立足西南边疆,扎根中国大地,不断将资源优势、地缘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瞄准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在科研项目、成果产出、平台建设、资政服务等方面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杨泽宇同时指出,云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全校社科单位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明确方向、提高站位、强化责任;要整合资源,建好民族与边疆学部;要强化特色,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要聚集资源,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抓住机遇,构建科研支撑体系;要推进改革,完善科研发展机制,上下齐心、狠抓落实,推动云大哲学社会科学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校纪委书记朱宏,副校长丁中涛、赵琦华,机关职能部门处级干部,直属附属单位主要领导,文科学院、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科研秘书,理工科学院、研究院党政主要领导,民族政治研究院、中国周边外交中心全体研究人员,文科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参加会议。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王尽遥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师生收听收看纪念中... 下一条: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