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云南大学举行

2021-12-08  

127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云南大学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教授为师生作宣讲报告。此次报告会也是共筑中国梦·同绘彩云南”2021年云南省高校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之一。

林文勋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宣讲和阐释:

一是要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内容。林文勋介绍了全会的基本情况和重大成果,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的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林文勋深入解读了中共百年党史中的三个历史决议,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是闪耀着思想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文献,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他强调,第三个历史决议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大党的政治自觉和中国大国的高度自信,即集中体现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体现了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自信,体现了中国对于历史、现实、未来的自信。

二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义。林文勋指出,要从六个方面深刻认识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同时,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十个明确”“十条经验是决议的纲和魂。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重要密码,即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在每一个历史时期始终能够科学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务是重要原因。

三是要牢记初心使命,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林文勋指出,要从中国新时代”“云南新篇章”“云大新实践三方面加深认识。认识中国新时代,就是要认识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把握好新时代的三大时代课题,即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肩负起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交出优异答卷这一时代责任。认识云南新篇章,就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认识“云大新实践”,就是要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全面融入和服务云南高质量发展。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要支持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我们要谋划好学校的发展定位、全力服务好云南“三个定位”、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好云南重点产业的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林文勋最后强调,使命在肩,惟有奋斗,云南大学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一届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全面融入和服务云南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作出云南大学新的更大的贡献,开创百年云大发展的新局面。

校党委副书记李建宇主持宣讲报告会并就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二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热潮;三要增强学习实效,确保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落细落实。他强调,广大干部职工要通过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精气神,为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营造良好政治氛围。

校党政领导王昆华、赵琦华、刘波、段红云、胡金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在职副处级以上干部、学校大学生宣讲团成员、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等约300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逻辑严密,主题鲜明,鼓舞人心,既有理论层面的阐释,又有实践层面的指导,对全面准确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将把所学、所思、所悟和学校当前的建设发展以及落实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全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断向上向好。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与云南省气象局签署... 下一条:云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