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召开院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和党员教育重要论述摘编集体学习培训会

2022-08-31  



2022年8月30日,云南大学召开院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暨《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和党员教育重要论述摘编》集体学培训会。校党政领导林文勋、陈华仙、段红云、朱宏、陈克清、廖炼忠及相关职能部门、各院级党组织负责人出席培训会。

校党委书记林文勋带领大家集体学了《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和党员教育重要论述摘编》。他指出,总书记2019年视察南开大学时强调,高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我们要认真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和党员教育重要论述摘编》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希望大家结合实践工作,认真学、思考。林文勋同时强调,院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是一个学的平台、推动工作的平台、交流的平台,也是一种工作机制,大家要高度重视,及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抓好各项工作。

林文勋以“以一流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为题,从“当前高校党建应重点关注的问题”“基层党建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以一流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三个方面作了学辅导报告。

就当前高校党建应重点关注的问题,林文勋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以一流党建引领和推动“双一流”建设,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根本要求。一是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深入理解总目标、总方向、总任务,认识到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二是要充分发挥好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要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要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政治三力”建设,要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三是要夯实基层组织建设。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工作重心下移;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完善院级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四要深刻领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意识形态工作不再局限于思想宣传工作的层面,而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的意识形态工作,重在建设,要加强思想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五是要坚决推进自我革命。自我革命理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

就基层党建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林文勋指出:一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关系,要围绕着党的中心工作来谋划、安排工作,做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二要处理好基层组织建设与建强学院的关系,要以学术为基、学者为先,围绕推动事业发展开展党建,围绕服务师生开展党建,围绕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党建;三要处理好党建与党务工作的关系,切实抓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等,并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党的建设人人参与;四要处理好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在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必须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好政治引领和党员主体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就以一流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林文勋指出,学科是大学的基本组织和细胞,与基层党建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重点要加强学科的五大能力建设。一是加强学科人才培养能力建设。云南大学要着力打造融合教育品牌,全面推进教书与育人、科研与教学、学科专业之间、教师与学生、学校与社会的融合。二是加强学科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社会服务能力体现着学科的贡献,要推进学科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三是加强学科队伍能力建设。以一流党建引领,加强学科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学科队伍政治能力,培养学科队伍的担责意识、担责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职业与事业,这二者虽仅一字之差,但站位和境界完全不同。四是加强学科文化能力建设。以一流党建引领,就是要建设一流的学科文化生态,形成团结协作的精神,要大力倡导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保持学科积极向上的进取状态。五是加强学科改革能力建设。要创新学科的组织模式,积极探索有利于创新创造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校党委副书记陈华仙主持学会。她强调,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我国高校的特色优势。党的全面领导需要依靠坚强的组织体系去实现,各院级党组织在党的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等方面都承担着重要作用,大家要认真领会此次培训会的精神,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提升云大党建水平,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校党委副书记段红云就学校近期意识形态、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通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要求,全校各部门、各院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力保障学校各项工作安全稳定推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

 

上一条:西南联合研究生院举行首届开... 下一条:林文勋书记率队专题调研新闻...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