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南联合研究生院举行首届开学典礼

2022-09-03  

2022年9月1日,西南联合研究生院首届开学典礼在昆明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以视频形式出席并讲话,云南省副省长张治礼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精云、郝小江、张克勤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出席开学典礼。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的校领导,西南联合研究生院的导师代表,以及2022级研究生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共同开启西南联合研究生院崭新的历史时刻。

孙尧副部长代表教育部对西南联合研究生院师生提出希望和要求——真正做西南联大精神传人,未来能有大本事为国家作大贡献!

张治礼副省长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西南联合研究生院首届新生开学致以祝贺,希望和要求将西南联合研究生院打造成为支撑发展的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供给地和创新人才输出地,努力服务国家战略和云南高质量发展。张治礼向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院士颁发西南联合研究生院院长聘书。

云南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云霏主持开学典礼。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云南大学校长、西南联合研究生院院长方精云,昆明理工大学校长王华,云南师范大学校长王德强向导师代表颁发导师聘书。

北京大学副校长孙庆伟、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云南大学校长、西南联合研究生院院长方精云,导师代表北京大学彭建教授、清华大学林元华教授、南开大学陈佺教授、云南大学张洪彬教授,学生代表劭文忠分别以线上、线下方式发言。

作为西南联合研究生院院长,方精云院士介绍了西南联合研究生院创立的背景,回顾了西南联大的辉煌历史。方精云表示,西南联研将聚6家高校之精髓,博各家之所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兼容并蓄、开拓创新,谱写西南地区乃至中国研究生教育的新篇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方精云对入学新生提出三点期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秉承“刚毅坚卓”的联大校训,心系祖国和人民,让联大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坚。二是希望同学们不断开拓创新,让“常为新”伴随学习科研的始终。三是希望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栋梁之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及西南联大旧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挖掘利用好西南联大宝贵财富,赓续西南联大历史传统,传承新时代西南联大精神,由教育部和云南省共同推进建设,以云南大学为主,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共同参与,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相关高校,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西南联合研究生院,以合作共建方式开展研究生培养和前沿学术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和云南高质量发展。

西南联合研究生院围绕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带一路”等主题,结合云南产业布局,明2022年在生态学、生物学、民族学、教育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招生,高质量完成了300名硕士生、100名博士生招生工作并如期开学。西南联研遴选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6所高校的20名院士、184名杰青和长江学者等高水平专家,采用“部属共建高校+云南高校”结对组成“双导师制”。此外,西南联研谋划了西南联合研究生院省级科技专项,将立足科教融合创新,引进拔尖人才,联合开展创新人才培养和前沿学术研究。

来源:云南省教育厅、云南日报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与鹤庆县召开合作推进会 下一条:云南大学召开院级党组织书记...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