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赓续魁阁精神,谱写中国乡村社会调查研究新篇章

云南大学举行中国乡村社会大调查启动仪式


2022-10-30  

2022年10月27日下午,中国乡村社会大调查启动仪式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文津楼报告厅举行。由云南大学启动实施的重大项目“中国乡村社会大调查(以云南为调查蓝本)”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该项目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全面反映云南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和云南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为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校党委书记林文勋、副校长廖炼忠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师生、各调查点负责人以及团队骨干参加会议。

启动仪式上,社科处处长杨绍军宣布了中国乡村社会大调查学术指导委员会人员名单。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晓斌宣布中国乡村社会大调查县域调查组负责人名单。

林文勋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本次大会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是云南大学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重大实践,也是推动民族学、社会学学科建设,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工作部署和安排。林文勋强调,要充分认识中国乡村社会大调查的重要意义。启动中国乡村社会大调查就是要继承魁阁先辈学术报国之志,推动云南大学的民族学、社会学更加深入地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融入云南高质量发展以及推动学科全面转型升级、学科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学校人才优势、学术优势、学科优势,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

林文勋强调,中国乡村社会大调查是新时代、新形势下,云南大学推动民族学、社会学发展的综合性大项目。大调查要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为一体,进一步提升我校民族学、社会学的学科建设水平,并着力培养一批未来的中国优秀的社会学、民族学研究者;要通过本次大调查,打通社会与学校之间的联系,把学校小课堂延伸到社会大课堂,全面推进全域调查基地建设,面向社会,面向实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通过本次大调查,掌握第一手材料,研究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重大理论问题、现实问题,在此基础上产出一批高质量的、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全面提升学术水平;要通过本次大调查,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云南发展,全面提升云大师生和学科服务社会的能力。

林文勋提出,要准确把握中国乡村社会大调查的主要内容。首先,中国乡村社会大调查以云南为蓝本,我们要立足全国看云南,通过云南乡村社会的调查,认识中国的乡村社会,进而认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认识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化;其次,本次大调查属于抽样调查,在抽样中,要充分考虑样本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其三,调查阶段面对新问题要展开新探索,不断增强科学性、准确性;其四,在调研过程中要积极推动调研基地的建设,深入云岭大地,深入乡村,结下深厚友谊。

林文勋对大调查的成果产出提出了要求:要推出中国乡村社会大调查丛书;发表一批高水平论文;形成一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建立案例库;同期建设中国乡村社会大调查数据库;发挥影视人类学的优势,拍摄乡村大调查纪录片等。

林文勋对大调查的实施提出了要求:一是切实肩负起社会责任,继承魁阁学者学术报国之志,弘扬他们的社会担当;二是深入挖掘云南大学民族学、社会学开展中国社会问题大调查的历史经验;三是树立问题导向;四是把调查研究与推动为当地做实事结合起来。

廖炼忠主持启动仪式并讲话。他指出,中国乡村社会大调查是云南大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云南大学弘扬学术报国精神的重要体现。他说 林文勋书记对该项目非常关心,从策划、定位、目标、思路、组织协调到专题问卷设计、试调研等,都全程指导、全程参与,并多次召开专题会。廖炼忠对项目实施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大调查要反映新时代中国乡村的巨大变化,让师生在云岭大地去深刻理解中国;二是希望通过大调查,使我们的学科、学校的发展,能够全面融入国家战略和云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云南大学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希望通过大调查,使我们的学科实力、办学实力显著提升,产出一批学术精品,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产生一批优秀的有影响力的咨政研究报告、案例库和数据库。

会议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在会泽院合影留念。



供稿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


上一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下一条:云南大学与昆明医科大学签署...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