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院士专家齐聚云南大学 “把脉”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2023-04-20  

4月19日,云南大学百年校庆创新论坛暨云南生物与医药发展论坛举办,18位两院院士及生物医药领域相关专家、学者齐聚云南大学,共同探讨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两院院士许智宏、朱作言、张启发、李家洋、孙汉董、饶子和、邓子新、陈晓亚、朱有勇、桂建芳、曹晓风、季维智、马大为、郝小江、朱兆云、李劲松、张克勤出席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主持论坛。

据悉,生物医药产业是当今世界创新最为活跃、发展最为迅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我省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同时也是民族药资源最丰富的省份,在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中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论坛旨在进一步加强生物医药学科能力建设、提升成果应用与产业化水平,助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马大为、郝小江、李劲松分别以《多倍体鲫复合种的遗传基础及其育种新突破》《小分子创新药物发展的思考》《传统药物创新助推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类精子干细胞介导半克隆技术的建立与应用》为题作学术报告,并与现场提问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讨论。

副省长张治礼出席论坛并致辞。

方精云在主持时简要介绍了云南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以来努力打造生物与医药领域学科航母的相关工作进展,包括成立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生物医药研究所和药学院、生物多样性研究院和建成一流的实验动物中心、省第二人民医院成为直属附属医院、组建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等。方精云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相关学科建设能力、提升成果应用与产业化水平,助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涧,校党委常委、科技处处长段兴武,云南省委组织部、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卫健委、药监局、玉溪市、西双版纳州等厅局及州市相关领导,广州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等37家高校、医院、药企和兄弟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在下午的分论坛中,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二处处长鲁倩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张继红分别对云南省人才引进政策和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十四五”创新发展规划进行解读,凯普生物董事长管乔中分享了凯普生物创新发展之路,沃森生物研发总监仝鑫、华大基因副总裁许四虎及云南大学教授罗晓东、陈大华分别以《中国疫苗的创新探索之路》《基因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学习提问,做植物资源利用的学问》《纳米抗体在生物医药研究中的应用》为题作主旨发言。

本次论坛也是云南大学百年校庆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云南日报、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陈涛

审核: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文艺晚会... 下一条:云南大学召开建校100周年活动...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