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暨创新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2023-04-20  

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暨创新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新的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

王宁宣读贺信并致辞 孙尧王予波致辞

白春礼作主旨演讲 欧阳坚石玉钢刘晓凯等出席

百年云大风华正茂,百年荣光再启新程。4月20日,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暨创新发展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致信祝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宣读贺信并致辞。教育部副部长孙尧,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致辞。中科院院士白春礼作主旨演讲。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欧阳坚,省委副书记石玉钢、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等出席大会。

云大师生代表集体献词 记者 雷桐苏 黄兴能 摄

云南大学始建于1922年,1923年4月20日正式开学,是云南省最早建立的高校,也是中国西部地区最早建立的高校之一。建校100年来,云南大学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全面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承续与创新、国际学术文化交流等职能,先后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双一流”建设高校。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宣读贺信并致辞 记者 雷桐苏 黄兴能 摄

王宁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云南大学百年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衷心祝福。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云南大学百年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发展寄予殷切期望,让我们深受鼓舞、备感振奋。这是全体云大人的无上光荣,也是云南人民的无上光荣。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把云南大学办好,把全省教育办好,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宁说,100年来,云南大学秉承“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精神,扎根祖国西南边疆民族地区,以兴滇报国为己任,励精图治、潜心办学,培养输送大量高层次人才,为全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云南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胸怀“国之大者”,紧扣“三个定位”,服务国家战略和云南发展,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优良学术传统,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新的华章。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云大“双一流”建设,努力为广大师生施展才华、贡献才智提供广阔舞台。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致辞 记者 雷桐苏 黄兴能 摄

孙尧在致辞时代表教育部对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学校在新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云南大学要把贺信精神体现在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坚持特色发展,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致辞 记者 雷桐苏 黄兴能 摄

王予波在云南大学创新发展大会上致辞时说,希望云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以纪念建校100周年为新的起点,以大视野、大情怀、大担当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砥砺百年初心,践行百年使命,赓续百年奋斗,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新征程上矢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中科院院士孙汉董致辞,港澳台和国外知名高校代表通过视频致辞。中科院院士、云大校长方精云,中科院院士李家洋作主旨演讲。云大党委书记林文勋主持。云大师生代表集体献词。

王宁等还参观了云南大学百年校史馆。

老挝老中合作委员会常务副主席赛萨纳、外国驻昆总领事馆官员,“两院”院士、专家学者和高校代表,云南省有关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云大优秀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等出席大会。

来源:云南发布、云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奚利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扩... 下一条: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文艺晚会...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