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学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开班式举行

2023-05-05  

2023年5月5日,云南大学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开班式举行。校党委书记林文勋作开班动员。

林文勋指出,本次读书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以高质量读书班引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林文勋代表学校党委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要牢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在云南大学百年校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发来贺信,为百年云大新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贺信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教育强国建设,深刻阐释了教育的时代命题和广大师生的时代使命,是云南大学开展主题教育最生动的教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首要的政治任务,要着力将贺信精神转化为办学治校的生动实践,推动云南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学习贯彻贺信精神,要同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将贺信精神真正融入思想、融入学习、融入生活。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深刻阐释了教育的时代命题。怎么理解教育的时代命题?一是“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切实担负起培养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二是“高等教育要深度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要全力服务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要全力服务民族团结进步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全力服务云南高质量发展。三是“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要坚持“四个面向”;要坚持开放办学;要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四是“自觉做贺信精神的践行者”。要矢志不渝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要加强思想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要志存高远、涵养家国情怀。

第二,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做到认真落实。一是要认真落实“学思想”的要求,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筑牢根本。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自觉增强理论武装的责任感、紧迫感,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上下功夫,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切实发挥“头雁作用”,激活“雁阵效应”。学思想是强党性的前提,强党性是建新功的内在要求,重实践是建新功的必然要求,建新功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的落脚点。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坚持示范带动学。二是要认真落实“强党性”的要求,切实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对党绝对忠诚,要严守纪律规矩,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三是要认真落实“重实践”的要求,切实以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要做到五个“善于运用”,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重实践”要体现在加快发展上,要体现在破解难题上,要体现在狠抓落实上。四是要认真落实“建新功”的要求,切实践行宗旨、为民造福。领导干部要带头当好“施工队长”,领着大家一起干、带着大家一起干、教着大家一起干;要到基层一线找办法,总结传承、发扬优良传统,到基层、到现场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去抓工作、抓发展;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大力开展调查研究,要以求真务实、从严从实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

第三,要严守纪律,确保主题教育读书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向上对标潜心学、严守纪律自主学、联系实际转化学。要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深入学习思考,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本领。一是学习态度要端正,要珍惜难得的机会,上好每堂课,读好每本书,切实找到学习的状态,认认真真完成好读书班;二是组学程序要严谨,辅导授课、集中自学、研讨交流等要严格按规定落实,学习内容要全、人员要够、秩序要好,保持良好的学习氛围,把分组学习活动搞好;三是工学摆布要科学,要科学统筹、两手用力、科学计划、妥善处理矛盾、保证办班质效,切实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四是学习转化要求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理论学习与处室业务、学院建设结合起来,与当前学校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讨论交流要对准学校发展的“考题”、工作实际的难题,不搞流于形式、不解决问题、没有实质内容的表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素质本领,转化为推动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和开启百年云大发展新局面的成果。

林文勋强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只争朝夕、踔厉奋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力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强大动力,为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大篇章作出学校新的贡献。

省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组长、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正厅级)商小云及省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成员,校党委副书记陈华仙、吴建德,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朱宏,副校级领导王昆华,副校长赵琦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波、陈克清、廖炼忠、吴涧,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柳树,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小秦,校党委常委、科学技术处处长段兴武,以及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开班式。

供稿:新闻中心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奚利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下一条:云南大学召开“五四”青年节...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