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张力副校长带队到凤庆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8-04-17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振兴乡村,就要发展产业,没有产业,就谈不上振兴,制约河边村乡村振兴的最大瓶颈就是没有产业支撑。茶产业、核桃产业是凤庆县的传统特色产业,也是支柱产业,河边村在茶产业、核桃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该传统产业没有形成规模,没有发挥出应有的经济带动作用。如何深挖河边村在茶产业、核桃产业等传统产业上的巨大潜力,有效利用好河边村蕴含的资源优势是摆在学校帮扶工作面前的一道难题。


带着如何让鲁史镇河边村及周边永发村、团结村的茶叶重新焕发生机?这一产业扶贫难题,48日至12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力,校长助理郝淑美率领物理与天文学院有关专家、校医院、扶贫办等有关人员一行16人到凤庆县鲁史镇开展产业扶贫、医疗扶贫等一系列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工作。


49日,张力副校长一行来到距离凤庆县城30余公里的凤宁茶厂进行实地参观考察,深入制茶一线了解红茶、普洱茶加工制作工艺,听取了凤宁茶厂负责人张贵景先生对培育当地茶产业、核桃产业的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并就原料来源、营销理念、销售方式、产品包装、红利分配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按党建+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新模式带动河边村茶业产业提质增效问题与企业负责人交换了意见。


410日上午,张力副校长一行来到河边村卫生室开展医疗扶贫活动。向河边村卫生室捐赠了红外线治疗仪、电子针疗仪、血压计、听诊器等医疗设备,正式启动了云南大学与河边村远程医疗会诊对接服务,医疗专家为河边、永发、团结3个村的100多村民开展了诊疗服务,向村民免费发放了价值5000余元的药品。


参加完义诊活动后,张力副校长一行看望了挂钩帮扶部分贫困户,与他们拉家常、促膝交谈,进一步了解了当前的脱贫情况、意愿诉求等,为所挂钩的贫困户送上了油、米等生活慰问品,并鼓励贫困户在国家的好政策下,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要充满信心,振奋精神,自强自立,克服困难,为幸福富裕的小康生活努力奋斗。


410日下午,张力副校长在河边村委会召开产业扶贫座谈会,校长助理郝淑美、鲁史镇镇长纪林旺、副书记兼扶贫办主任李云飞、副镇长卢江云及学校扶贫办、驻村工作队队员和镇村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对河边茶叶初制所、电商平台、砂糖橘种植等项目进行对接商讨。张力副校长在会上提出要按照政策引导、市场运作、贫困户主体的发展理念,坚持把河边村的特色产业作为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增加村民收入的重要抓手,尤其要加大对茶产业、核桃产业等传统产业的扶持力度,建立电商平台,让传统产业重新焕发生机。大家一致认为在河边村建设一个初制所就地加工茶叶思路可行,一旦茶产业、核桃产业取得良好发展,当地的蜂蜜、土猪、土鸡、土鸡蛋、香肠、腊肉等农产品就可以搭乘电商平台顺风车,拓宽销路,进一步促进村民增收,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411日,校长助理郝淑美带领校医院医疗帮扶义诊队来到鲁史镇卫生院,与凤庆县、鲁史镇卫生系统负责人及医务人员进行座谈,共商重点帮扶的目标及定位。党总支书记董杰、院长赵岩、中医科副主任施毅以及鲁史镇卫生院各科室主任参加了座谈。

扶贫办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云南大学举办“区域国别研究... 下一条:云南大学党委信息工作屡创佳...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