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

2018-06-22  

 

621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正式公布,我校共获批40个项目,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4项、青年项目8项、西部项目7项,再次刷新历史最好成绩,达到创纪录的40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18年全国各申报机构和单位共申报29677项,其中重点项目申报2481项、一般项目21401项、青年项目5795项;共立项4996项,其中重点项目立项358项、一般项目3147项、青年项目1001项、西部项目490项,平均立项率15.2%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竞争最激烈的国家级科研项目,是高校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高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量的多少,是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实力的重要标志。近3年来,我校2016年获得35项、2017年获得37项、2018年获得40项,连续3年立项数量的稳步增长,是全校文科科研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彰显云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

2018年,我校各学院、研究院和研究中心的申报数和立项数为:历史与档案学院申报16项、立项7项,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申报21项、立项6项,经济学院申报18项、立项4项,文学院申报19项、立项4项,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11项、立项4项,公共管理学院申报20项、立项4项,国际关系研究院申报13项、立项3项,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申报19项、立项2项,发展研究院申报7项、立项1项,新闻学院申报7项、立项1项,艺术与设计学院申报3项、立项1项,文化发展研究院申报3项、立项1项,法学院申报17项、立项1项,《思想战线》编辑部申报1项、立项1项。外国语学院申报8项、国际学院申报3项、体育学院申报3项、滇西发展研究中心申报2项、缅甸研究院申报2项、大学外语教学部申报2项、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申报1项、高等教育研究院申报1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申报1项、一带一路研究院申报1项、建筑与规划学院申报1项、信息学院申报1项,未获立项。

按照全国规划办的学科分类,我校获得立项的学科分别是中国历史5项、民族学5项、政治学4项、国际问题研究3项、中国文学3项、理论经济3项、应用经济3项、哲学2项、考古学2项、宗教学2项、外国文学1项、社会学1项、世界历史1项、马列·科社1项、党史·党建1项、管理学1项、法学1项。新闻学与传播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体育学、人口学、语言学5个学科没有立项。

综合分析,我校今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具有以下3个特点:一是优势特色学科成绩突出。民族学、中国历史、政治学、国际问题研究等学科立项数量较多,这些学科都是我校优势明显、特色突出、基础扎实的学科,也是我校科研实力与发展潜力较好的学科。理论经济学、考古学、宗教学等学科进入各学科立项排名全国前10位。二是立项结构较为合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立项与2017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有所增加,表明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总体上趋于均衡。三是一些学科亟待提高。如我校法学、管理学、社会学、语言学、体育学、新闻学与传播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等学科申报数量较多,立项不理想甚至没有立项,这些学科需要进一步提高申报质量。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立项率逐年下降。2016年我校申报项目的立项率为26.12%2017年为22.16%2018年为19.8%,说明我校申报项目关注学术前沿问题不够、申报书总体质量不高。二是排名不断下降。2016年我校排名居全国高校第八位、2017年为全国高校第九位、2018年降为全国高校第十二位,2018年排名前十位的高校的立项数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说明我们在稳定增长的同时,国内高校的进步更为明显。三是国家级项目存量居高不下。目前,我校共有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12项,需要各项目负责人抓紧时间研究,力争按时按质完成课题研究。

在本年度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各学院、研究院和研究中心认真组织、广泛动员,申报的老师积极参与、认真填写、反复论证。在相关学院、研究院和研究中心领导以及申报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数创造历史新高,也为我校今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取得历史性突破奠定了基础。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完善科研管理和奖励政策,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科研人员从事学术研究的积极性,力争使我校在国家级项目、高端成果、高层次获奖等方面取得突破,有力地支撑我校一流大学建设。


社会科学处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云南大学举行第四届中国“互... 下一条:云南大学又获两项全国学校共...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