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刘昌明院士、张建云院士、夏军院士做客东陆高端学术论坛

2018-08-24  

8月5日,刘昌明院士、张建云院士、夏军院士来到云南大学做客东陆高端学术论坛,分别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生态需水计算系统——生态水力半径方法与理论》、《城市洪涝和海绵城市》、《水安全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精彩报告。校长助理郝淑美主持论坛。

刘昌明院士介绍了生态水与水生态的主要问题及研究内涵,阐述了生态需水在不同区域、不同季节会有所变化,生态需水量概括了维持生态系统中所有生命的生物物理栖息地所需要的水量与水质。他还就计算生态蓄水量的生态水力半径法的核心算法、AEHRA方法,以及该方法在输沙、水环境、食物网与生态系统健康、遥感技术等方面的扩展进行了介绍。刘昌明院士指出,生态水文研究需要有水生态系统认知,作为发展中的学科存在巨大创新发展空间。

张建云院士详细介绍了城市洪涝防治标准,认为城市洪涝的防治是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必须做好顶层设计,加强部门之间协调和合作。张建云院士还就海绵城市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指出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是先进的,试点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另一方面,城市化发展必须坚持低影响开发的理念,城市水问题必须综合治理,必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夏军院士提出长江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的思考与建议,包括开展以长江绿色发展的水安全和环境生态综合治理的战略规划、重视长江经济带城市与乡镇水安全与环境生态综合治理的基础建设、加强长江流域“四水同治”战略的科学技术创新与支撑、积极推进未来长江水安全国家重大计划及科技创新联盟与研发中心。

刘昌明院士、张建云院士、夏军院士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问题,同学们对3位院士精彩的讲解报以热烈的掌声。

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圆满... 下一条:学校承办怒江州县处级干部管...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