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研究成果入选“2018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

2019-03-08  


37日,云南大学脊椎动物演化研究院为首的科研团队成果“混元兽—改写有袋类起源”入选中国古生物学会 “2018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领衔完成的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成果同时入选。入选成果涉及古脊椎动物(古龟类、早期哺乳类、古鸟类、带羽毛恐龙)、古人类、古生态与古环境、早期生命、地层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此次成果集中反映了最近一年我国在古生物各个分支领域所取得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成果。

周氏混元兽Ambolesteszhoui, STM33-5)的复原图

本次我校入选成果在《自然》杂志刊发长文,报道了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早白垩世哺乳动物化石——混元兽。研究通过多种技术和分析手段,全面展示了早期兽类的形态学和生活习性,证明以前报道的中国袋兽与混元兽均属真兽类,并非有袋类祖先。该发现表明,亚洲可能不是有袋类的起源中心,对现生哺乳动物胎盘类和有袋类的分化提出了新见解。此外,混元兽首次保存了中生代哺乳动物完整的舌骨器,为研究舌骨器的演化、个体发育和现生生物学(医学、进食、咀嚼和发声等)带来新的证据和启示。混元兽的研究突破了哺乳动物研究的‘发现新类群’模式,更注重系统研究工作的深入和科学问题的纯粹探索。

云南大学脊椎动物演化研究院新组建于2018年,定位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古脊椎动物学研究及人才培养基地,并引领古脊椎动物学科发展。研究院组建以来组织国际科研团队与峨山、武定等当地政府及兄弟单位,开展多次大型野外科学考察,勘探并采集保护了一批蕴含重大科研价值的重要脊椎动物化石,服务地方科普创新;引进法籍博士后Claire PEYRE DE FABREGUES获选2018年度“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为云南大学博士后首次入选该类项目。

   

云南大学脊椎动物演化研究院 供稿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云南大学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 下一条:云南大学召开干部人事档案工...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