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选送作品荣获第八届云南省高校文化节“一校一品”校园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9-04-17  


近日,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公布了2018年第八届云南省高校文化节系列活动获奖结果,云南大学选送的作品《枇杷晚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戏曲文化 打造云南大学文化育人精品》荣获 “一校一品”校园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

《枇杷晚翠》真实记录了云南大学师生与戏曲的相逢、相知,记录了由一门素质选修课程《越剧赏析》引发的当代青年大学生对戏曲,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思考与诠释。《越剧赏析》课程自2015年9月开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以教师课堂教学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戏曲社团为纽带、以“晚翠园”为主要教学实践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戏曲文化活动,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校的培育与践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课堂教学

戏曲社成员在经济学院迎新晚会演出《梁祝》选段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溪,是《枇杷晚翠》的牵头创作人,她在教学中注重以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和观赏性为原则,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以真正发挥情感育人的力量。

《越剧赏析》任课老师 王溪

戏曲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是真正的“国粹”。在国家大力倡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下,云南大学积极推动戏曲进校园,以戏化人,以戏育人,建设特色校园文化。2018年,云南大学在呈贡校区泽湖畔再建“晚翠园”,并以“晚翠园”为依托成立了“中华传统文化传习基地”。云南大学“晚翠园”重建,不仅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意义,同时园内建有文化艺术走廊和戏曲舞台,为师生传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了平台。作品题名《枇杷晚翠》既寓意着“晚翠园”的精神一直温暖着陪伴着云大师生,同时也寓意传统戏曲作为中华民族经过长期沉淀而凝聚成的一种文化形态,它是精神的回归和文化传承的纽带,就如枇杷叶子常绿一样永远苍翠欲滴。


党委宣传部 供稿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 下一条:云南艺术学院客人到访云南大学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