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建筑与规划学院赴凤庆县推进人居环境提升项目

2019-05-10  

  4月25日至28日,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张军一行7人,携带专业考察设备赴凤庆县城、鲁史镇、河边村三地进行深入调研与收集资料,推进美丽县城建设、乡村振兴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等人居环境提升项目。该项目由“双一流”办公室、扶贫办和建筑与规划学院共同发起的扶贫攻坚项目,在促进学科建设的同时,旨在推动定点扶贫点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方向发展,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在鲁史镇,研究组通过航拍、走访、现场调研等收集了鲁史镇现状与规划资料,并对古镇重要节点进行了现场测绘。鲁史镇政府委托云南大学对茶马古镇四方广场的主体建筑之一——文昌宫及周边环境进行深入整治和提升研究,研究组将提出古建修缮建筑方案和初步设计,以及古镇人居环境提升建议。

研究组来到河边村,与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就近期扶贫工作的成效与未来乡村发展的需求举行座谈,张军介绍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重点,并捐赠给河边村有关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建设的书籍,随后研究组对位于陡峭山峰的锁水阁进行实地测绘与航拍,对村委会周边环境进行测绘与分析,并沿河而上,实地分析探讨河边村滨河区域未来的发展建设方法和措施。拟对村委会到锁水阁沿水两公里左右区域的人居环境进行提升设计,包括村委会外部场地、部分水磨坊的设计和修缮。

凤庆县政府邀请云南大学作为美丽县城建设的规划与设计咨询单位,研究组成员应邀参加了凤庆县《凤庆县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专家咨询会,发改委与城建局等相关部门介绍了“美丽县城”建设的工作进度,研究组成员对“美丽县城”的建设工作提出:城镇建设应满足当代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传承本土文化、体现城市特色;城市空间的提升与产业规划结合;采用适宜于当地生态环境,低技术高质量的建造方式;提倡市民共享共建;灵活设置公共服务设施;构建智慧城镇等提升凤庆县人居环境的策略性建议,随着工作的开展研究组将进一步提出具体的措施与方法。

期间,副院长解志勇看望了结对帮扶对象吴正梅,代表建筑与规划学院赠送了生活用品。

          “双一流”办公室、建筑与规划学院、扶贫办 供稿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 下一条:云南省延安精神研究会领导到...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