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尽我所能、回馈社会、无悔人生--专访“看照片·讲故事”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普正华

2019-06-24  

在最近举办的云南省第九届高校文化节“看照片·讲故事”大赛中,云南大学2015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本科生普正华以《军旅逐梦人》为题讲述了自己的故事,获得了一等奖,这背后有着怎样引人奋发的故事呢?记者专访了普正华同学。

普正华是一位哈尼族青年,2013年考入云南大学。在入学军训中,他特别能吃苦,表现优异,被评为“训练标兵”。2014年9月,普正华积极响应号召,保留学籍参军入伍,服役于陆军某部侦察兵部队。在新兵训练中,他刻苦训练,综合排名位列前茅,荣获“全能标兵”称号。服役期间,他两度参加“特种侦察兵比武集训”,多次执行重大军事任务。后因某次集训负伤双膝骨碎,到解放军某医院治疗,伤愈后,他主动申请继续服役,回到一线战斗班排再次参加高强度的特种侦察兵训练。特战集训期间,普正华个人及团队荣获特种障碍第一名、军事理论第一名、军事地形学第一名、特种射击第二名等优异成绩,他本人荣获“优秀士兵”、“全能标兵”、“特战尖兵”、“践行强军目标先进个人提名奖”等称号。

2016年9月,普正华退役复学,他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带回到学校。他学习刻苦努力,三年平均成绩专业排名第七。在学好专业课之余,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支持下,普正华组建了云南大学射击队,带领队员们进行全军事化训练。在2016年驻昆高校军事技能竞赛中,云南大学射击队获得精度射击一等奖的佳绩。2018年9月,普正华协助呈贡区人民武装部,担任2018年入伍新兵役前训练教官,主训呈贡区即将入伍的大学生,圆满完成任务,获得“优秀教练员”称号。普正华还担任了云南省征兵形象大使,配合全省及各高校开展国防动员教育和征兵宣传工作,其事迹得到春城晚报等媒体的广泛宣传。

普正华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实践,在2017-2018年间,他作为团队主要负责人组织三个项目团队参加了各类创新创业比赛,获得12个奖项,其中有7项为省级和国家级奖项。在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全省申报项目一万余项,普正华所参与的“康健生物医药”项目是云南省少数入围国赛并获奖的项目,此项目已获得意向投资140万元。他带领的团队还发明了“智能输液辅助器”并获得两个专利号,目前即将投入生产并产生效益。他参与的“黑老虎果”创业项目斩获“创青春创业大赛”国赛铜奖,并已在红河州落地。普正华参加的《研学旅行自然教育功能及其实现研究》等两个课题均获得云南大学组织的课题研究立项。普正华被聘为云南大学截拳道协会教练,教授防身术和实战格斗,目前已培训了包括留学生在内的200余人,并带领社团成员参加各类比赛等十余场。此外,普正华还持续六年资助一个父母双亡的孩子,最初,他每月从生活费中挤出一部分帮助这个孩子,服役期间则每月把部队津贴的一半寄给他。去年,受助的孩子考上大学,获得了国家助学金,普正华的善举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普正华这次参加“看照片·讲故事”大赛,他用朴实的语言、身体力行的奋斗故事感动了现场师生,大家纷纷表示受到了激励。但普正华谦虚地说:“参加这次比赛,听了其他选手的讲述,我深受教育,我看到了昭通学院两兄弟合用一双手的感人事迹,看到了红色边境线上边防军人的满腔热血,看到了两弹元勋为祖国核事业作出的巨大牺牲......”普正华表示,毕业在即,在未来的漫漫人生路上,自己将继续以一名特种兵的标准要求自己,向社会传递不抛弃不放弃的军人精神,做到“尽我所能,回馈社会,无悔人生”。

新闻中心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全国“公安楷模”先进事迹高... 下一条:民盟云南大学委员会荣获“高...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