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成功获批

2019-09-18  


近日,教育部正式发文公布2019年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名单,云南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成功获批,成为云南省第一个哲学社会科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也是云南大学继“西南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后的第二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工作于2018年正式启动,是国家持续推动高校协同创新,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方式。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云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坚持政治担当与理论创新,在校内统筹优化,经过省内推荐、教育部评审,最终获批“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全省今年惟一获批的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云南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有着扎实的建设基础和深厚的学术积累,依托云南紧邻东南亚、南亚的地缘区位优势,发挥云南大学“边疆治理与地缘政治学科群”的学科、人才联动优势,协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厦门大学南洋问题研究院、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等伙伴单位,围绕中国周边外交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研究等重点任务,构建协同创新院校的专业机构。

近年来,中心承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5个语种的翻译、出版、研究和宣传工作,传播中国理念和中国声音;获得《东南亚安全格局对我国安全战略影响和对策研究》《“一带一路”视野下的跨界民族及边疆治理供给经验比较研究》《缅甸国内形势与对外关系综合调查数据库建设》《“一带一路”与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构建研究》《冷战时期的中印关系史研究》等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东古地图中的中国与中国南海研究》《“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等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持续出版《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丛书》《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系列丛书》《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智库报告》和《澜湄合作发展报告》《缅甸国情报告》《印度国情报告》等蓝皮书,为服务中国周边外交战略、“一带一路”和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此次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获批,将推动国家、云南、学校三级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和发展,聚焦中国周边外交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不断汇聚国内外优势创新力量,为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促进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社会科学处 供稿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云南大学举办“不忘初心、牢... 下一条:云南大学举办科技发展与科技...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