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方盛举教授研究成果

2019-09-27  


近日,《新华文摘》2019年第19期全文转载了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边疆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方盛举教授的论文《现代国家治理视角下的边疆:内涵、特征与地位》。原文发表于《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4期。


  该文指出,从现代国家治理的视角来厘清边疆的内涵、特征和地位,既有利于拓展边疆研究的视野,又有利于推进边疆治理研究的发展。现代国家治理视野中的边疆是指我国领土范围内,国家权力管控效度不理想,治理难度较大,且存在较大管控风险和较多治理挑战的边缘性行政区域。其特征是:市场边缘、交通末梢、开放末端、人才洼地、社会发育度低、文化异质多元、地缘环境敏感复杂、自然生态脆弱易损等。现代国家治理中,边疆发挥着拱卫国家安全、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发展、构筑生态屏障、滋养中华文化、发展周边公共外交等重要作用。新时代,边疆在“一带一路”建设、辐射周边国家、补齐现代化强国建设短板等方面具有特殊作用。

边疆治理研究是云大政治学的优势特色领域和重要学术品牌,也是“边疆治理与地缘政治”学科(群)特区的五大建设方向之一。近年来,《新华文摘》已多次全文转载了我校学者在这一领域取得的成果。此次对边疆治理方向带头人方盛举教授论文的转载,体现出学界对云南大学的边疆治理研究及“边疆治理与地缘政治”一流学科(群)建设的关注、肯定和支持。

                                                    社会科学处 供稿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云南大学纪念笹川良一优秀青... 下一条: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到...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