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十届西南论坛暨第五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在云南芒市举行

2019-09-30  


9月27日至28日,第十届西南论坛暨第五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在云南省芒市举行。来自中国、柬埔寨、印度、老挝、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越南等11个国家的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对当下南亚东南亚跨区域合作与治理研究进行梳理、探讨与展望。论坛由云南大学,德宏州委、州政府共同主办。

在27日上午举行的论坛开幕式上,德宏州委书记王俊强,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泽宇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德宏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秘书长侯胜主持。

杨泽宇在致辞中表示,论坛对于进一步挖掘跨区域合作的巨大潜力,打造跨区域国家间休戚与共、利益交融的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云南大学作为西南论坛的主办方之一,愿继续与各方一道推动进一步夯实对话交流平台,拓宽智慧共享渠道,促进南亚东南亚跨区域治理与合作迈上新台阶。

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参赞秦宏,中国驻缅甸、驻泰国前特命全权大使、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顾问管木,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建华,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全洪涛,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陈利君,德宏州政协主席黄丽云,德宏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王明山,副州长杨世庄,德宏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孔勒干出席开幕式。

受论坛邀请,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原主任朱成虎教授、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教授、缅甸战略与国际研究所研究员吴钦貌林、省社科院副院长陈利君研究员分别发表主旨演讲。论坛主旨演讲由管木主持。

在为期两天的分组分场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学者分别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与特长,围绕“跨区域合作与治理的理论与方法”“跨境园区与境外园区建设”“南亚东南亚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中缅合作与德宏对外开放”等多项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本届论坛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有增无减,南亚、东南亚地区各国普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在安全领域内也遇到诸多共同挑战的背景下召开的。本届论坛以“南亚东南亚跨区域合作与治理”为主题,搭建地区各国交流与对话的共享平台,进一步研究当前形势下中国与南亚东南亚跨区域合作与治理的前沿问题,讨论中国西南地区尤其是沿边州市的对外开放。论坛对于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进一步协调推进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合作机制,推动中国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和策略参考,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影响。

论坛闭幕式于28日上午举行,由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卢光盛教授主持。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张云、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仝月婷、缅甸仰光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杜秋秋盛、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教授毕世鸿分别就四个分会场的会议情况和成果进行了汇报发言。

云南大学副校长李晨阳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论坛汇聚了一直以来持续关心西南论坛发展的领导专家,共同探讨区域合作,是一次有益的聚会。同时,论坛有利于推进在国际形势复杂演变、地区问题频出背景下的智库之间、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意义重大。西南论坛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将持续推进云南大学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助推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和交流。

西南论坛是由云南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联合创办于2010年、每年举办一次的大型国际问题研究领域的学术会议,每届议题均为国家战略推进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近年来,西南论坛加强了与云南省相关州市的合作。这既是西南论坛不断走向深入的需要,也是云南大学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尝试。当前,主办方正致力于将西南论坛建设成为中国西南地区与国际学术界接轨的桥梁,为中国西南地区尤其是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成为西南地区最高层次的学术论坛和高水平智库,成为云南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和增进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名片。从2014年开始,西南论坛的举办地从昆明转到沿边州市,已先后在腾冲、香格里拉、普洱、大理举办了第五、六、七届和第九届。

撰稿:王崴 摄影:王崴 武有福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方精云看望慰问专家学者和退... 下一条:云南省高校“弘扬爱国奋斗精...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