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饶子和院士做客东陆高端学术论坛第100期

2019-11-22  

 

 

11月21日,云南大学“东陆高端学术论坛”第100期在呈贡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邀请饶子和院士给云大师生们做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主题:病原体结构与功能研究—从非典到非洲猪瘟。

饶院士给大家普及非洲猪瘟病毒的历史、传播途径、研究进展等知识,重点详细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对非洲猪瘟病毒的结构解析和装配机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成果发表在Science期刊上“Architecture of 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 and implications for viral assembly”。这是科学家首次在近原子分辨率下观察到这种病毒,为猪瘟病毒疫苗的设计、研发提供关键有效的信息。

方精云校长主持本次东陆高端学术论坛,方校长对饶院士参加云南大学“东陆高端学术论坛”表示感谢。

云大师生对饶院士的报告非常感兴趣,提出了“非洲猪瘟病毒是否会感染人”、“如何有效控制非洲猪瘟病毒的蔓延”、“对非洲猪瘟病毒后续研究工作预测”等问题,饶院子做了详细的答疑,并强调要取得优秀的成绩离不开个人、团体、单位之间的精诚合作、优势互补、互攻难题。

饶子和,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南开大学前校长,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晶体学会理事长,国际生物物理联盟前主席。饶子和院士主要从事新发、再发传染病病原体的结构和功能研究,以及创新药物的研发。他在做SARS冠状病毒、禽流感病毒、甲肝病毒颗粒结构、疱疹病毒、非洲猪瘟病毒等病毒感染、复制和组装,以及结核分枝杆菌能量和代谢物运输、耐药性和细胞壁合成的结构功能研究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迄今为止,饶院士已在国际科学期刊上发表同行评审论文360篇,含Nature,Cell,Science主刊论文16篇,被引用逾16000次。

 

 云南生物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中国世界遗产精品展在云南大... 下一条:中央保密办副主任、国家保密...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