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独龙江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荣登《强国青年》

2020-05-15  

近日,由团中央、中国青年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新东方在线联合推出了大型融媒体文化节目《强国青年》,精选全国高校50位优秀代表,为全国青少年带来“精彩一课”,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播。云南大学独龙江研究生支教团李思媛同学成功入选宣传榜样,用扎根边疆,奉献乡土、爱心支教的实际行动,有力诠释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李思媛,女,中共党员,怒族,云南大学第五届赴独龙江乡研究生支教团队长。

每个时代总会有那么一群人,选择用青春和汗水去守望祖国边疆。她叫李思媛,是一名从怒江峡谷走出的怒族姑娘,2019年,李思媛从云南大学毕业,在人生的分叉口,她带着那一份扎根乡土的初心,回到家乡,成为了云南大学赴独龙江乡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实际行动去影响祖国的下一代青年。

接力支教 筑梦独龙

李思媛支教的地方是位于中缅边境、滇藏交界的独龙江,这里被誉为祖国西南最后的秘境,独龙江是集高山峡谷和民族边疆于一体的深度贫困地区,独龙族世代居住在这里。20198月,她从昆明出发,一路扛过高黎贡山越来越高的海拔,闯过独龙江公路的749道险弯,用了3天近28个小时的路程终于抵达了独龙江。

但这并不是她第一次进独龙江,在她正式成为支教团成员之前,她两次跟随支教团学长学姐们跨越万水千山来到这片土地,开展关于教育扶贫方面的走访和调研,给独龙江中心校三个校点送发电机,发放“云大筑梦”奖学金。给娃娃们送来光明,照亮他们的求知梦。

20198月,李思媛接过云南大学研支团的接力棒,以“老师”的身份赴独龙江,站上三尺讲台,扎根西南边疆。为了了解更多独龙族娃娃的情况,她翻山越岭,努力克服语言障碍,走遍独龙江6个村落18个小组,用双脚丈量祖国边境线,挨家挨户宣传“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用耐心、细心、关心去感动学生家长。为了扶志气,她给娃娃们开设“梦想课堂”,用希望点燃希望,用梦想传递梦想,教他们永不言弃。她倾听娃娃们成长过程中的烦恼,与娃娃们分享人生的顺风与逆境。

用心用情 不负青春

李思媛支教的学校是寄宿制,在学校里她既是老师,也是知心姐姐,更是娃娃们的家长,给娃娃们做饭,理发,捉虱子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碰到放假下大雨、路基被冲垮,她就牵着娃娃们的小手过独木桥。没有电,她就点着蜡烛和台灯给娃娃们上课;没有肉,她就变着花样吃完了100斤洋芋。一年两百多天的雨季,衣服枕头一次一次发霉,她一次一次清洗烘干再烘干。但这一切并没有让她抱怨与退缩,而是让她更加懂得了“珍惜”二字,珍惜在独龙江的每一个好天气,珍惜每一个与娃娃们相伴的时刻。

李思媛说:“在这里,我每天给娃娃们上课,教他们知识,教他们做人。他们也教会了我什么是坚毅与刚强。到独龙江,我没有一刻后悔过,因为在娃娃们那日渐充满明亮而深邃的眼神里,我也找到了支教的意义:我的青春,是一句‘老师好’。”

记录边疆 传递大爱

2019年独龙族率先实现整族脱贫,这一年,李思媛来到独龙江畔,在支教中了解国情民情,在行走中思考扶贫扶志,在艰苦中砥砺意志品质。用文字记录支教生活,用镜头传递青年力量,用青春见证脱贫成果。

她积极撰写新闻稿,获中青网报导7篇,“云南青年志愿者”3篇,“贡山青年”6篇,受到《今日民族》报社、中青网和“西部志愿者汇”的相继宣传。她利用抖音、微博和学校的相关平台记录支教生活的点点滴滴,向外界展示独龙江日新月异的发展变迁。个人抖音号“大头果果”粉丝5648人,先后发布与教育扶贫相关视频65条,总播放量达70万,总获赞量近5万。其中1条视频被新华社采用,1条视频被“西部志愿者汇”转载,多条被云南省共青团、云南大学官方媒体转载。

我不愿意做祖国和民族的陌生人,我希望能打开一扇窗,让更多的人了解独龙江,了解祖国的边疆。我也将继续用我的青春,在祖国边疆接力教育扶贫,在独龙江畔守护娃娃们的梦想,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李思媛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话对李思媛和其他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而言,已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发自内心的感受,是真真切切的成长。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云大青年在偏远高寒山区接力支教,奉献边疆,在扶贫扶志的生动实践中理解中国,坚定信仰,在大美龙江的高山峡谷间放飞梦想,点燃希望。他们始终秉承着“会泽百家 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在云岭大地上书写着精彩的人生华章。他们始终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扶贫支教的接续奋斗中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一生难忘的事。一届届支教团的同学,以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勇气与担当,在脱贫攻坚、扶贫扶志的最前线证明了自己不是娇滴滴的一代,而是能够经得住考验、挑得起重担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20151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并接见独龙族群众代表,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要求。云南大学随即组建赴云南省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研究生支教团。5年来,28名研究生奔赴独龙江乡接力开展每届一年的扶贫支教。

20194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当地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边疆少数民族“一步跨千年”的生动实践,其中也包含了云大学子爱心支教的奉献点滴。云南大学独龙江研究生支教团入选2016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十大事件 ,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候选集体,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2018年云南省青年五四奖章,被团中央、光明日报评为2018年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云南大学独龙江研究生支教团事迹被新华社头版报道。

校团委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以公寓网格化管理加... 下一条: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向云南大...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